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句容市:“专业+”实现乡镇巡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01-19信息来源:句容市纪委字号:[ ]

  句容市对照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借助专业化巡察思路,综合运用专项巡察、专职干部和专题报告等手段,推动实现乡镇巡察全覆盖。

  专项巡察+常规巡察,延伸巡察触角。突出政治巡察的工作定位,坚持问题导向,选准监督靶向,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分两轮对7个镇开展了常规巡察。针对处级领导兼任乡镇党委书记的情况,主动与上级巡察机构联系,邀请镇江市委巡察组对我市郭庄镇开展提级巡察,实现了乡镇巡察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延伸巡察触角,对17个村的“三资管理”和18个基层站所的民生服务事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重点关注“百村万户”达新标、农村“三治理一挂牌”工作,注重涉农惠民政策、扶贫资金阳光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神经末梢”。

  专职干部+兼职干部,配强巡察力量。综合考虑巡察人员的年龄结构、工作经历、业务素质等因素,从纪检、组织、政法等系统选配14名专职干部,着力打造“职业+专业”的巡察工作队伍。开展巡察人才库建设,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等形式建立了一支由50多名退二线的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为主的巡察组长、副组长库,以及100多名熟悉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工作的专业人才库,有效保障了巡察工作专业需求。通过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组内自学等形式,组织60余人次重点学习巡察工作文件精神和业务知识,抽调6人到上级巡视巡察工作中挂职锻炼,通过以干代训的形式,增强巡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专题报告+综合报告,提供决策参考。根据《党内监督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的要求,组织部、宣传部抽调12名业务干部,开展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并形成专题报告,倒逼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按照“进一步了解关注、了解关注、参考”等3类标准,形成问题线索专题报告,有针对性地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以及镇党委提出处理建议,坚决查处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违规违纪情形。梳理汇总各组巡察情况报告,将14条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划分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方面,形成乡镇巡察面上情况综合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推动深化改革。(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