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迷惑敌人的“粮食”

发布日期:2018-01-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有一年,晋朝大将祖逖率军与后赵军队在东川对峙,双方相持了四十多天,多次交手都没能分出胜负。由于实力相当,双方都没有主动撤退的意思。然而,经过四十多天的相持之后,双方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这就是粮食快没有了,而靠后方支援补充又来不及了。

  祖逖派出的情报人员探知了后赵军中的底细,原来他们也没有多少粮食了,就盼着后赵军队能够主动撤退。这时,祖逖想出了一个计策以便能够更快达到目的:他让人在晚上将很多布袋装满泥土,白天命令一千多名士兵搬运这些装满了泥土的布袋,并且故意让后赵方面获知这一情况。他又暗中派出一部分士兵背着装满了粮食的布袋在后赵士兵经常巡逻的地方休息,等到对方发起攻击时,他们就故意丢弃米袋逃跑。后赵士兵把扔下的米袋运回军营中,将事情汇报给了主帅桃豹。桃豹将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分析,认为祖逖方面一定是获得了充足的粮食补给,想到自己军中的粮食马上就要告罄了,不免担心起来,于是连夜撤兵。

  南北朝时期,南朝刘宋大将檀道济多次率军与北魏的军队交战,后来双方在历城形成对峙局面,一时难分胜负。不妙的是,北魏方面偷偷派人焚烧了檀道济军中的一个粮仓,檀道济无奈只好准备撤兵。

  就在这时,檀道济军中的一个士兵投降北魏,将檀道济军中已经无粮、准备撤兵的情况都告诉了北魏方面。北魏军队便打算立即出兵攻击檀道济。

  檀道济想了一个办法:他在夜晚命人往布袋里装沙子,一边装一边故意高声地用筹数着米的数量,并将仅剩下的一些米覆盖在了沙堆上。这一切都被北魏方面的情报人员看到了,他们认为檀道济军中粮食非常充足,那个降兵无疑是谎报敌情,北魏方面不仅把那个降兵杀了,而且也没敢出兵袭击檀道济的军队,檀道济因而没有损失一兵一卒就取得了胜利。

  战争,除了双方面对面地攻杀之外,还要利用心理战术。祖逖和檀道济两人,就是巧妙地利用了心理战术掩饰了缺粮的窘境,从而达到了迷惑敌人的目的。(唐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