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阜宁县委推动村级巡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01-2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驻村3个月,先后走访群众92人,谈话45人,制作笔录142份……最终啃下吴滩街道邹圩村信访“硬骨头”,这是阜宁县开展信访矛盾专项巡察,推动解决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

  阜宁县以接受省委首轮巡视为契机,磨砺巡察“锋刃”,综合运用多种巡察方式,积极探索直巡到村、一插到底巡察模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针对省巡视交办重点信访件,该县先后对12个村居开展两轮驻点“机动式”巡察,有力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每轮县委巡察的镇延伸巡察两个村级党组织,对24个村居进行“二级延伸巡察”,针对巡察发现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财务管理混乱、“三资”监管不到位等面上共性问题,由县委主要领导集中交办。配合市委巡察办,选择该县1个镇4个村开展为期15天的市县“联动巡察”,重点挖掘农村强农惠农资金落实、“三资”监管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线索,以及基层干部处事不公平、履职不尽责、作风不民主等方面的问题。为护航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对羊寨镇进行为期10天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巡察“探头”直接安放到田间地头。

  截至目前,阜宁县共对40个村级党组织全面“体检”,累计发现各类问题354个,移交线索47条,处理村组干部53人,“一案双查”3人,切实将监督执纪触角拓展到最基层。(俞正秀 朱月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