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礼金

发布日期:2018-01-24信息来源:云龙区纪委字号:[ ]

  “瞧,人家在澳大利亚度蜜月拍的照片,真美。”办公室小王拿着手机给我看,可不是,碧海蓝天帅哥靓女,朋友圈里点赞的超多。

  “咦,这新郎的父亲不是咱单位新上任的一把手嘛!”我猛然看到一张合影。

  “是不是只是长得像呀,不然儿子结婚不可能不通知我们去。”小王漫不经心地说。

  “不会等他度完蜜月,再回来补办吧。”我心里不禁咯噔一下,不安起来。

  “那我问问我同学,看是咱领导不。”小王迅速拨动手机,向同学核实信息了。

  “你还别说新郎还真和咱局长一个姓,具体在哪工作我同学也不清楚,不确定。”

  “要真是的,这次礼金得给多少啊?”我和小王面面相觑。

  “随大流呗,反正我没结婚”。尚未结婚的小王蛮不在乎地说道。

  “你是没事,反正横竖以后都能收回来,像我们这种结了婚又有孩子的就不划算了,一个月的油费又没了。”我的心情一下子收紧了,不由想起了上次领导孩子结婚。

  还记得,那会儿我家孩子还上幼儿园,也是单位领导的孩子结婚,那阵势,没法说,局里的两个会计都去酒店帮忙收礼,办公室主任一会安排这个帮忙写请帖,一会又帮着安排桌次,喜宴当天还帮忙招呼客人,一个单位上上下下全都通知到了,办了40-50桌来。大家不光要帮忙,这礼金也少不得,本来一般单位同事结婚礼金给个200元也就差不多了,关系好点顶多400元。可这次不一样毕竟是单位领导一把手的孩子结婚,我拿着准备好的400元礼金挤到收礼台准备封礼,一看礼金簿的记录,吸了口气,记录上哪有低于400元的,至少500元,800元,1000元的都不在少数。为了不能跟大家差距太大,我只得又添上了100元,凑个500元,算是和大家持平吧,不然显得太突兀。

  “这一晃都五六年了,这一次又是领导儿子办婚宴,还是一般手。500元估计不一定够,600元能打住不,希望大家可别都封1000元。这新任的一把手上任也就两三个月,希望领导以后换的慢一些,省的这礼金几年就得给一次。”我心里暗暗寻思着,到底该给多少礼金合适。

  一晃好几个星期过去了,我也没听到领导儿子办喜宴的消息。莫不是我记错了,不是领导的儿子结婚。

  “张主任,咱马局儿子结婚了吗?”我向办公室张主任打探到。

  “上个月结的吧,婚宴报备表早就送办公室存档了。”

  “哟,那这次没请大家喝喜酒啊?”

  “我去了呀。”

  “是吗?我怎么都不知道啊。新来的马局在哪办的呀,我记得原来前任局长结婚办了50多桌来,这次怎么没通知大家?”

  “马局没请多少人,咱单位也就几个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去了一桌。其他的也就是亲戚朋友去的。”

  “您包了多少红包?您代表咱办公室去的,要不要分摊下啊?”

  “不用。这次喝喜酒大家都没出份子钱。”

  “是吗?真的假的啊?啥情况。”

  “可不是吗?我一开始也没想到,马局说他刚到局里,家里有喜事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收受下属的礼金,但不请大家喝酒不合咱这的传统,所以听从了派驻纪检组组长的建议,就请了几个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一起吃顿饭免收礼金,借着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交流,工作上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共同把单位的业务干好。”

  “咱这新上任的领导还真不错啊。看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这几年,作用还真不小。以前总觉的节假日单位发的福利没了,没想到这礼金也给免了。”我的心平静下来,中央的政策还真给我们减负了。

  “是呀,好好工作吧。这些年,人情往来年年上涨,真有点吃不消。赶上5月份,10月份婚礼旺季一个月的工资都没了。现在中央的政策一实施,这种上下级的人情礼节没了,真好。最好以后覆盖面大点,党员干部都免收礼金。”张主任推了推自己眼镜,说道。

  “可别啊,我还没结婚来,等着把礼金收回来啊。”小王笑道。办公室里三个人笑成一团……(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