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观点声音

拧紧管党治党螺丝钉

发布日期:2018-01-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作了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切实担负推进江苏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报告。

  “‘四风’问题存量不断减少,增量明显遏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问责力度明显加大”……过去一年我省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实际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在看到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任务依然艰巨。新时代下如何将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把政治责任夯得更实,值得深思。

  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从政治管总的高度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切实维护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不可或缺,必须根据基层单位实际,按照全覆盖要求,沉边盖底,共同织就政治建设责任落实“一张网”。要完善制度体系,紧跟新时代要求,在顶层设计的框架下,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重点把握风险点、转化点和干预点,通过“制度设计”和“制度执行”的“两条腿”走路,将政治建设引向深入。

  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当好执纪监督“永动机”。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是轻轻松松、且行且歇、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做到不畏艰难、敢于亮剑,不惧风险、秉公执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四风”问题及其隐形变种,要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始终做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准备,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驰而不息纠“四风”。对各类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严查严办,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绝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绝不让特权思想蔓延。

  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当好执纪监督的“行家里手”。要以工匠精神聚焦主业,把纪检监察工作作为一门“硬功夫”,发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敢于监督。要用打铁标准率先垂范。“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纪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者,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手中掌握着监督执纪权力,更是时刻都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调高自律标杆,心存敬畏、秉公用权,做到正身、正人、正风气。(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