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观点声音

用实干和担当书写时代问卷

发布日期:2018-01-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奋进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如何答好全面从严治党问卷,交上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成绩单?刚刚闭幕的省纪委三次全会不仅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还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划出了责任清单,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代新号角。

  头脑要清。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务必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面对取得的成绩,绝不可沾沾自喜不知所以,务必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思想“在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切实遵循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肩膀要硬。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亮出担当的宽肩膀、拿出成事的真本领。必须持续学思践悟,汲取文化养分,笃信好学、学以致用;必须找准角色定位,勇于开拓创新,尊重规律、务实高效;必须“撸袖子”“俯身子”“钉钉子”,切实做到肩膀硬气、本领高强,用“逢山开路、过河架桥”的智慧和勇气扛起新使命。

  胸怀要宽。要让海晏河清的蓝图成为现实,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境界要高,坚决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庸官思想划清界限;胸怀要宽,切不可小成即满、小富即安,以“功成不必在我”为挡箭牌而碌碌无为。纪检监察事业光荣艰巨却并非轰轰烈烈,反而需要于无声处蓄积能量。很多时候,纪检监察干部更像是一群“孤独人群中的孤独者”,这决定了我们必须涵养“功成必定有我”的豪情壮志,摒弃浮躁心态、不计名利得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筚路蓝缕的坚守为“铁打的打铁人”正名。

  身板要挺。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处理好公与私、官与商的关系,打理好“朋友圈”“生活圈”,自觉接受监督约束,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不仅“拉得下脸”,敢于碰钉子做“黑脸包公”,还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量,使得出真招,做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管齐下、精准有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勇当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持之以恒不松劲、驰而不息不停步、重整行装再出发,以三个“一以贯之”的精气神激发新作为,以“五个过硬”的新姿态担当新使命,书写好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时代问卷。(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