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看风水房子转向 选吉日工期拖延——如皋市两名村干部因“看风水”受处分

发布日期:2018-01-30信息来源:如皋市纪委字号:[ ]

  “找人看风水、选吉日,不仅没有能够趋吉避凶,反而改变了公共服务中心朝向,延误了工期,给群众办事造成了不便,也让自己受了处分,看来封建迷信确实不靠谱、不能信。共产党员信马列不能拜鬼神,现在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处分。”面对着执纪审查人员,如皋市城北街道八角井村党总支书记汤某不无懊悔地说。

  事由蹊跷的支出凭证

  2017年5月份,如皋市纪委第三工作室在对八角井村财务进行专项巡察过程中,一张自制支出凭证出现在工作人员面前,“事由:村建房看日子喜钱;金额:300元”。凭证虽然金额不大,但蹊跷的支出事由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关注。“看日子”是封建迷信活动,该村不仅找人“看日子”,还将费用在村账上进行了报支,已经涉嫌违纪。线索上报后,根据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批示,第三工作室开展了核查。

  转了方向的村公共服用中心

  “我们村的公共服务中心坐东朝西背向南北主干道,到村里办事必须多绕大半圈,很不方便。”该村村民张某向调查人员反映。

  八角井村原有村办公楼位于南北走向的村主干道西侧,紧邻道路坐北朝南。2014年下半年,该村决定在村办公楼前新建200多平方米的公共服务中心。从方便群众的角度来看,公共服务中心理应坐西朝东面向大路,为什么八角井村的公共服务中心偏要背向大路呢?

  “我们原来计划把公共服务中心建在村办公楼前西侧朝东,朝向大路,便于群众办事。但是风水先生说朝东不吉利,坐东朝西风水才好,才能够诸事顺遂。我们听了风水先生的意见就把公共服务中心建在办公楼前东侧朝西,变成了背向大路。”面对着调查人员的质疑,汤某这样解释道。

  工期超长的“小工程”

  “我们村公共服务中心虽然工程小但工期长,前后拖了一年多,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名村民对八角井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的拖延感到不满。

  八角井村公共服务中心只有一层二百多个平方米,正常情况下建设工期只需要3个月左右,但该村从2014年9月份讨论立项,到2015年底竣工,差不多用了正常工期的5倍,这其中又有什么样的隐情?

  “风水先生选的开工日期在农历腊月二十左右,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建房会有冻害,那一天只是象征性地动了一下土,实际建设是第二年4、5月份才开始的。风水先生还帮我们选了上梁的日子、竣工的日子,施工的过程中,我们也经常停下工程等吉日。”在汤某心中,风水先生的话几乎就是金口玉言,就这样亦步亦趋跟着风水先生的“吉日”,八角井村把一个小工程硬是拖成了“跨年度工程”。

  经过调查,查实该村两委会讨论决定请风水先生看风水、选吉日,并公款报支相关费用的违纪事实。村党总支书记汤某,村党总支委员、经管员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多名两委会成员受到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该案件在城北街道党员干部会议上进行了公开通报。

  “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根除思想杂念,摒弃迷信歪念,看风水、选吉日等迷信活动是不可小觑的思想污染和精神麻醉,必须彻底清除。”如皋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执行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牢牢盯住党员的信仰信念这个根本性问题,充分认识党员干部参加迷信活动的危害性,通过宣传教育、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引导促进党员思想纯洁、灵魂纯洁、政治纯洁。(熊庆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