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傅思明:用新思想指引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

发布日期:2018-01-0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决惩治腐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态势经历了重大变化,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直到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五年的反腐败成果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更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指南针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在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重大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重要逻辑,成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定盘星、指南针。

  第一个重要观点是: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缺失,就容易滑向腐败的深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求全党同志补足精神上的“钙”。对于共产党人来讲,理想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或者理想信念缺失,精神上就会缺“钙”,信仰上就不坚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就会晕晕乎乎、头脑发热,不能正确认识价值问题,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导致精神支柱坍塌,最终滑向腐败深渊。正因为如此,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第二个重要观点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就会结出腐败的恶果。纪律、规矩是红线和底线,红线不能逾越,底线不能触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遵守的规矩。如果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山西塌方式腐败案、中石油腐败窝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一定程度上都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结出的恶果。正因为如此,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中央制定修订90余部党内法规,尤其是制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断扎牢制度笼子,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就是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布局,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对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在党的建设总布局中,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原则,严格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组织建设重在队伍造就,作风建设重在联系群众。纪律建设体现了管党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新鲜经验。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严”,首先就体现在通过纪律建设,划出党纪的底线,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回归了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定性,更加凸显了制度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只有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才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实现夺取压倒性胜利目标的战略部署

  如何反对腐败,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反腐肃纪,挽狂澜于既倒。进入新时代,对于我们党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和战略部署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九大报告在确立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目标的同时,作出了具体的战略部署,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

  第一,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因为取得阶段性成果而产生思想松懈,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只有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第二,保持反腐败的工作力度不减。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国内反腐战场与国际反腐战场同向发力,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行贿环节与受贿环节双向打击;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第三,拓展反腐败的工作领域。有效防治腐败,必须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管齐下,建立长效机制。必须推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为不敢腐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通过不敢腐的惩治手段,来填补不能腐、不想腐的空白。在我国,依靠制度反腐败要想成为根本的模式,发挥出应有效果,就必须在遏制腐败的同时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第四,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破解历史周期率。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要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探索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傅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