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徐州市贾汪区:“3+”模式提升村级巡察效果

发布日期:2018-10-11信息来源:贾汪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贾汪区全面推开村(社区)巡察,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突出“关键+重点”,开展点穴式巡察。紧盯“关键少数”,以基层微腐败易发领域为巡察重点,对村党组织班子及成员全面体检。在第五轮巡察中对6个街道、园区的12个重点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突出问题137个,移送线索13条,立案5件。第六轮巡察全面启动后,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4个镇的57个村(社区)、所属基层站(所)及其他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重点巡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套取粮食补贴及农资补贴涉农资金、集体资产流失、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精准扶贫弄虚作假、污染防治敷衍塞责、征地拆迁雁过拔毛等方面问题。

  坚持“常规+机动”,扩大巡察覆盖面。采取常规+机动式巡察,在巡察组下设N个巡察小组,每个小组对若干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形成“一托N+X”(X代表村数量)巡察模式。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机动巡察,由1个或几个巡察小组针对群众关注度高、信访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形成分中有合、各有侧重、力量互助、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巡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强化“整改+监督”,促进标本兼治。制定村级巡察问题清单,被巡察村对照清单逐条整改,定期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按时销账。成立督察组,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联合督查的方式,对整改不力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严肃问责,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收到实效。完善监管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出台《1+3严管村干部制度》等文件,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做到标本兼治,放大巡察效应。(贾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