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淮阴区: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8-10-11信息来源:淮阴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徐溜镇涵洞村虚报村集体收入问题整改怎么样了?”

  “我镇针对问题开列了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并落实了整改期限,本月底前一定整改到位。”

  “原西宋集镇居家养老资金使用不规范、装修工程无协议合同,你们有没有认真分析原因?”

  “我镇进行了深入的原因分析,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实行风险评定管理机制,月底前所有问题将整改到位。”

  …………

  近日,淮安市淮阴区巡察办专门召开了一场巡察共性问题整改推进会。第四轮、第五轮接受巡察的29家单位逐一汇报共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巡察整改是巡察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淮阴区明确职责、强化监督,推进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

  “共性问题怎么整改?关键要有抓手,我区制定了三个清单,把整改要求压实到位。”淮阴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刘同兵说。

  三个清单指的是“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按照六大纪律开列,逐条说明问题内容和交办对象,“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的措施和整改要求,“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通过类别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必须要建立一整套跟踪监督机制。”淮阴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谢双璟说。今年,巡察办成了督查组,5名工作人员分别挂钩一个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督办等方式,跟踪监督巡察整改。谢双璟挂钩的第一监督组,负责整改问题126条,目前已整改销号110条,整改到位率87.3%。

  为放大巡察整改的效应,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该区对巡察整改情况实行公开晾晒,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同时针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构建长效治理和预防机制。

  “水利局建立了风险动态排查防范机制,住建局构建了三级督查网络,卫计委完善了基层医疗评价系统,马头镇探索实施村居政治生态评价,等等,这些都是我区巡察整改取得的新成果。”淮阴区委巡察办主任徐毅掷地有声地说。(岳仁申 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