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吴江区:“三力齐发”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2018-10-11信息来源:吴江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经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查证属实后,给予举报人最高5万元的现金奖励。”近日,苏州市吴江区出台《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资金使用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和地址,并对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吴江区纪委区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同治理基层“微腐败”结合起来,通过与区扫黑办召开联席会议、与政法机关建立案件线索快速移送处置机制、协调推进办案等举措,深挖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联动作战,在专项行动上“凝聚合力”

  “各地各部门要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区域,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精确打击、深度打击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形成压倒性打击态势。”在9月6日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推进会上,吴江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王益冰强调要求。

  该区纪委区监委定期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出台了《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对工作例会、线索排摸、挖掘和移送“保护伞”线索、协调推进办案、保密等工作予以规范,对全区涉黑涉恶重点案件逐案会商研究,形成各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共进、守土尽责的工作机制。

  畅通渠道,在线索移送上“双向发力”

  “为加强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背后腐败问题的整治,我们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各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处置机制。”吴江区纪委常委沈春荣介绍道。

  通过对近年来信访、违纪案件、职务犯罪、轻微刑事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区纪委区监委建立了“保护伞”线索管理台帐,在专项巡察和各类督查中,重点排摸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和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深挖隐藏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并及时通报政法机关。

  严肃问责,在警示震慑上“彰显威力”

  7月26日,吴江区监委成立以来首批留置案件开庭宣判,3名被告人当中,杨某某因在交通执法领域为恶势力提供保护并收受贿赂1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两个月,并处罚金21万元。

  该区纪委区监委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双向移送涉黑涉恶类问题线索2条,11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了党纪处分、政务处分和法律的严惩,利剑出鞘,合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张小奇 张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