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武进区:“三项行动”精准发力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8-10-11信息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发展,通过开展三项行动,重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护航行动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为武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上,武进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萍表示。

  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制约发展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精准发力、精准履职。

  紧盯城乡管理、镇村建设、教育卫生等“区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领域,会同区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督查30余次。

  紧盯工程招投标、“三资”管理等关键环节,以及土地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中的重点环节,主动介入、严格监管、强化督察,确保规范、高效。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走访调研60余次,重点调研督查农村土地、教育卫生、国资管理等改革领域,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健全规章制度,实现标本兼治。全区累计排查各类作风问题65个,制定整改措施86项,出台规章制度78项,修改完善制度93项。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着力减少腐败“存量”、 遏制腐败“增量”,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401件次,同比增长48.5%;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97件,同比增长209.4%;立案140件,同比增长10.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8人。

  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保障行动

  “要紧盯严查风险防范、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领域中失职失责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任务落实……以严明的纪律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武进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志伟在讨论“三大攻坚战”工作时说道。

  围绕“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压实有关职能单位和板块的主体责任。武进区纪委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内设科室各司其职、基层纪检机关一体推进的监督模式,确保重点工作有人点题、有人推进、有人综合研判、有人检验督办。

  将“三大攻坚战”纳入“三库一表”监督模式的重点内容,成为政治生态考核评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立2200余份干部廉政信息数据库、1000余项“三重一大”决策备案库、1900余条“两个责任”履责档案库,实现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推进“三大攻坚战”情况的精准画像,使监督立起来、强起来。

  结合群众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监督检查,整合问题线索,统一扎口管理。每月召开线索研判会,筛查三大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尤其是对媒体曝光、上级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调查到位、追问到位、处置到位。今年以来,已排查“三大攻坚战”问题线索75条。

  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阳光扶贫”、“三资三化”等重点领域清单化问责机制,问责102人和1个党组织,约谈108人次。通过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倒逼任务落实,提升工作合力。上半年对空置地块与物料堆场整治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层层约谈,传导压力,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

  围绕省委“三项机制”开展担当行动

  “要将容错纠错机制贯穿于监督执纪之中,通过运用好‘四种形态’,把从严执纪问责与容错纠错机制有机统一,让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党员干部无顾虑、愿干事……”武进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符毅梅表示。

  深入实施容错纠错机制,编制30多个容错纠错情景辨析案例,严格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民主与专断、为公与为私等界限,在党纪国法允许范围内,对于推进重点工作或改革创新中出现风险和失败,予以理解包容,采取提醒谈话、函询询问、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的方式处理。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5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约谈提醒227人,占比65.8%,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工作有主见、奋力作为,因推动工作,大胆探索而出现失误和偏差的干部,给予了及时的提醒纠正。

  健全信访举报失实澄清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共对37批1032人次干部进行廉政回复,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4名干部澄清事实,严管厚爱树立干事创业导向,形成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良好政治生态。(吕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