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狠抓接访队伍建设 构筑信访举报“防火墙”

发布日期:2018-10-11信息来源:淮安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根据分级属地管理原则,您反映的村干部违纪问题应该由当地县纪委调查处理。”

  “信访件调查期限一般是三个月,您反映的时间较短,请耐心等待,调查人员会及时给您答复的。”

  “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您可以向信访局反映该问题。”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扩大、群众来访量增加,以上这些话语市纪委信访室接待人员每天都要重复许多次。针对这一现状,淮安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在信访跟班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强化接访队伍,创新接访方式,规范接访工作,构筑信访举报“防火墙”。

  打造一支队伍。近年来,淮安市纪委定期从县区纪委抽调纪检干部分批次到市纪委信访室跟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业务知识,提升接访能力。市纪委以此为基础,本着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按照政治坚定可靠、熟悉信访工作、善于与群众沟通、责任心强的标准,从市纪委机关挑选优秀同志纳入到信访接待队伍,使接访干部固定化、专业化。同时,坚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做到亲自接访、亲自研究、亲自督办。

  练就一身本领。经常性组织信访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等内容,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定期组织纪检监察信访业务培训,从工作流程、来访接待、保密纪律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加大培训力度,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培训的系统性和针对性,着力提升信访干部各项业务能力。

  制定一套规范。持续规范来访接待场所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做到工作时间有人值班接听,来访接待同步录音录像,严禁来电不听、来访不接。同时要文明接访,对来访群众做到“一声问候、一杯茶水、一份耐心、一声道别”,即进门接待要热心、听取诉求要耐心、询问情况要细心、研判受理要诚心。市纪委信访室还定期开展交流讨论,规范答复口径,促进接访工作规范开展。

  截至10月,淮安市纪委信访室共接待群众来访375批513人次,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有效地促进了信访矛盾问题的化解,维护了社会稳定。(钟天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