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廉石忆清

发布日期:2018-10-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个人的精神世界往往决定其行为做派,古代清官廉吏通过三块石头,告诉了我们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无私方能感人的道理。

  三国时期,苏州人陆绩出任郁林太守,在他的努力下,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陆绩也因此深受百姓爱戴。任期转眼即至,当时陆绩返乡只能走水路,起程当天风高浪急,船在码头摇摆不定。船夫见轻舟渡江难压风浪,不敢开船,建议陆绩找一些重物压船。陆绩任职期间从不收受金银财物,因此他的行李只有一些轻便的生活用品,他便请人将岸边一块大石头搬上船来压舱,船夫和前来送别的百姓无不感叹陆绩为官清廉。这块乘风破浪的“廉石”,也被后人保留在陆绩的故乡受人瞻仰。

  优秀的传统必将被人们传承。在上海松江醉白池公园内也竖立着一块凌霄怪石,这是明代张弼任南安知府时留下的。张弼一生为官清廉,任期畅道路、建社学,逢荒年开仓济民,深得民心。离任返乡时,他只有简单的行李和一些书籍,由于船体太轻不胜风浪,张弼便效仿陆绩的做法,与儿子一起作挑夫打扮上山寻石。山上百姓认出了张弼,对他说:“像您这样勤政爱民又清廉的官员,不要说一块巨石,您就是要这座山,我们也乐意给您。”张弼归乡那天,来送别的百姓无不动容,张弼自言:“为官十载无家财,青石压船抗风浪。”说完便向父老作揖道别。

  扬州评话中有一段严清的故事,虽然极有可能是传说,但我们亦不妨听听。清代兴化县官严清,刚一上任就自许要在此地留下清名,上任后他努力公事,清廉自守。离任前,他摆酒席答谢众人,谁知开席前,有人特意送来一条青鱼,只见该鱼从头至尾都是青色,就是在尾部被人为洒了点石灰水变成了白色。严清恍然大悟,这叫头清尾不清,问题直指今天的宴席。严清立即命人撤去宴席,准备开船返乡。严清没有多少行李,只身一人返乡,想到轻舟不胜风浪,就请船夫搬来河边一块大石压在船头,自己坐在船尾。下船时,严清感慨道:“头清尾不清,石头压船身,千里还青石,寄望后来人。”并请船夫将这块压船石带回兴化。

  “清节足矣励万世”。古代清官廉吏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伴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壮大,这些朴素至简的勤廉思想和实践,在历史和现实中为我们架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厉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