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国之司直”毛玠

发布日期:2018-10-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毛玠,字孝先,三国时期魏国的一位大臣。在名著《三国演义》中,毛玠是赤壁之战前夕曹操的水军都督,被小说家写得很平庸。历史上真实的毛玠是个文官,早年在县中为吏,后来跟随了曹操,被任命为治中从事。他提出的“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畜军资”战略规划,得到曹操的欣赏,被称为“毛玠版”的《隆中对》。

  毛玠曾做过东曹掾,职务不能说很高,但权力可不小,主管官吏的选拔任用。毛玠能名留史册,与他这一时期为官清廉公正、铁面无私有很大关系。不看虚名,不论关系,只看重品德和才干,这就是毛玠举荐任用人才的标准。有些名士就算在当时有些名望,但行为不正派,他照样弃之不用。曹操对此赞叹说:“这样选人用人,使天下的人自己监督约束自己,我还再费什么心思呢!”

  曹丕做五官中郎将时,亲自去见毛玠,托他照顾一下自己的亲属。要说这是个“攀高枝”“卖人情”的好机会,谁知毛玠直言回绝:“老臣因为能够尽忠职守,所以有幸没有获罪,您现在所说的人不应升迁,所以我不敢遵命。”

  别说曹丕在毛玠跟前“没面子”,就连曹操想帮人通融,毛玠也不买账。曹操有个老乡叫丁斐,因为曾救过曹操的命,曹操凡事对他都宽容几分。但丁斐这人爱占小便宜,在跟随曹操讨伐东吴途中,把自家瘦弱多病的牛换成了公家的一头壮牛,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最后被人揭发,丢了官职。到这个地步了,毛玠依然不依不饶,多次请求曹操对丁斐按律重罚。曹操考虑到丁斐曾救过自己的命,还是放了丁斐一马,但曹操对毛玠的铁面无私更加敬重。

  后来,毛玠担任尚书仆射,再次掌管选才任人之职。虽然身居高位,毛玠却生活俭朴,粗衣素食。而对孤苦贫寒的族人和平民却乐于救助,以至隐退之时,家财所剩无几。毛玠这种率先垂范、克己节俭的处世风格,引领天下士人以廉洁的操守来自我勉励,即使显贵得宠的臣僚,服饰器物也不敢违反法度。曹操平定柳城,分赏所获得的器物时,特地将一幅素屏风和一件素凭几赏给毛玠,说:“你有古人的风范,所以赏你古人所用的器物。”

  毛玠为官做事坚守原则,公正清廉,曹操曾赞叹他:“古所谓国之司直,我之周昌也。”周昌是刘邦身边的大臣,以直言而著称,对刘邦成就霸业助益良多。(辛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