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次有温度的谈话

发布日期:2018-10-16信息来源:东台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今年上半年,我所在的东台市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组接到一起违规公务接待的信访件,通过查阅财务账册、找相关人员谈话取证,很快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老林是一名乡镇副科职干部,前两年刚转到非领导岗位。他一心想发挥余热,为镇里引进个大项目。去年下半年,他听说一位长期在外做大生意的发小返乡,觉得是个招引项目的好机会,于是在酒店设宴款待,但却没有在事前履行审批手续,后来报支时也没有附上相应的费用清单,显然违反了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

  在相关证据固定以后,曹组长带着我在谈话室正式找老林谈话。老林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觉得自己勤勤恳恳为党工作了那么多年,只不过招待客商报支了一些费用,组织上应该网开一面。

  “你不经批准违规接待,触碰了纪律的红线,当然要接受组织处理!”谈了半天,见他兜来绕去,想把招商引资当成免除处分的救命稻草,我听着有点急躁了,说话的口气开始生硬。

  老林沉默了,但看得出思想上的疙瘩尚未解开,曹组长见状,连忙用眼神示意我稍安勿躁。

  “我虽然退居二线,但仍想发挥余热,帮全镇经济发展出把力,所以才请熟悉的客商吃顿饭,联络一下感情,看能不能招引个大项目,我的目的是为公家办事,又不是揣进自己腰包里,吃点喝点算不得啥,凭什么要处分我!”老林的手在微微颤抖,气鼓鼓地说。

  “我们也知道你工作一直很用心,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这种想法和做法是好的,值得鼓励,我们也都要向你学习。但你是一名老党员,应该知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驰而不息地纠‘四风’。执行纪律规定没有例外,接待客商也要遵章守纪,公务接待可不能打擦边球……”曹组长面带微笑,不紧不慢地说。

  “招商引资不是违规公务接待的‘挡箭牌’,对舌尖上的腐败,老百姓有想法,也极为反感。况且,你几次接待都存在未在定点饭店接待、未经审批使用接待用酒、公务接待报销凭证缺少接待清单等情况。老党员更要有纪律意识,既要办实事,也要守规矩。”曹组长一番话掷地有声。

  我在一旁凝神细听,认真揣摩组长的谈话技巧。曹组长循循善诱,他先肯定了老林服务发展大局的想法,拉近了与他的情感距离,再搬出纪律规定,指出了其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症结。

  曹组长一席带有温度的话让老林心悦诚服,不时点头。“曹组长,谢谢你跟我推心置腹啊,我这老朽的思想疙瘩也该解解啦。细细想来,退到非领导岗位后,我就放松了学习和自我约束,八项规定、《条例》等等领导是大会小会都要讲,案例也说了不少,我们镇也出台了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但我没当回事,镇上的同志提醒时仗着资历老也不爱听,是我自己要求不严才导致今天的结果。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说完,老林在谈话笔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后来,老林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一直以为我们身为执纪者就该要给谈话对象威严的形象,冷冰冰的说教才会体现执纪必严的态度,但这次充满温度的谈话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是按照条款生硬地给违纪者处分,更要带着责任和情感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让违纪者感受到党的情感温度,真诚地认错悔错。(陈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