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无声的“红包”

发布日期:2018-10-17信息来源:徐州市鼓楼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星期一上班,老张推开办公室的门,不小心踩到了东西,低头一看是一个“红包”,老张顺手捡起 “红包”,很是吃惊,心想:“哪儿来的 ‘红包’?”一边走到办公桌前坐下来,一边顺手打开“红包”看看里面装着是什么东西。

  “红包”里面装着两万元人民币,老张越想此事越觉得非常奇怪,到底是谁送的呢?他左思右想,最近也没有什么人托他办事,干嘛无缘无故给他送钱。不过老张最近也非常缺钱,儿子上大学,老妈重病住院,老婆没有正式工作,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五十不到的老张急得头发都白光了。在事实面前老张确实需要钱,做梦都想去赚钱,在纪律面前老张可不敢伸手去拿这个“红包”,因为老张作为一名正科级干部,是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这一点老张比谁都明白。

  整个一上午老张都在思考着“红包”的问题,他把身边的同事都问了一个遍,还是没有找到任何关于这个“红包”的来历。下午上班时间,老张手机突然嘟嘟响了一下,一条短信提醒,老张连忙去看短信内容。大致是这样写的:“张哥,你好!我是你邻居老王,今天早上去看你,你不在,有事我先走了。听你家嫂子说,你们单位正在招聘网格员,我家小孩大学毕业两年了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想到你那儿去锻炼锻炼,麻烦张哥照顾一下!”老张看了一下短信之后,这才明白“红包”的来历。这两天,老张负责政法委的网格员招聘事情忙得不亦乐乎。很多关系户都找老张打招呼,结果都被老张回绝了。在机关,老张是出了名“铁面人”,想从他那儿走关系那是太难了。凡事找他办事的人都得到老张的那句话“一切都按规矩办,任何人都不例外。”

  下班之后,老张回到家第一件事就问他老婆,政法委招聘网格员的事情,邻居老王是怎么知道的并带着“红包”到单位去找他帮忙。老张老婆把遇见邻居老王的事情经过向老张一一说出。

  晚饭后,老张带着老婆来到邻居老王家,一进门老王很客气说:“张哥、嫂子,你们怎么来了?”老张说:“我们来看看你,看看你的孩子。”老王连忙叫来孩子并向老张诉说:“张书记,这孩子今年24岁了,大学毕业都两年了,至今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都愁死我了,听你家嫂子说,你们区政府招聘网格管理员,麻烦你帮一下忙,让他去试试。”老张环顾了一下老王的家,心想:“老王也就是普通的工人家庭,生活也不是很富裕,两万元对于他们全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款子,为了孩子,也不知道他们两口子是怎么筹来的。”于是老张便把“红包”和一张报名表塞到了老王手中,并说:“老王,你这生活也不容易呀!这个红包我可不能要,如果我拿了你的‘红包’那是要犯错误的。你孩子的事情我会关心的,看他能否通过我们考试,能否入围我们的面试。如果他有真才实学,我们肯定会用的。这一点请你放心!”他们闲聊了很久,老张两口要走,老王起身便送他们到楼下。

  不久老王的儿子接到网格员考试的通知,顺利参加了考试。成绩一出来名列前茅,又通过面试。现如今老王的儿子通过了公平公正的选拔,光荣地成为一名社区网格员。老王高兴得合不拢嘴,心想怎么去看望老张。于是他写了一封表扬信并用红包装着,再次来到了老张办公室门前,见老张不在,小心翼翼地从门缝中塞了进去……(肖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