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打出“组合拳” 提升实效性

发布日期:2018-10-1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身为党员,我不过组织生活会,没有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脑子里没有经常敲警钟,心里没有纪律规矩的尺子,必然会犯让我终生悔恨的错误,跌倒了都难以爬起来,我抹黑了党员的形象。”这是江苏省南京市一家医院的公职人员因腐败而身陷囹圄后所写的忏悔书中的一段话。

日前,南京市卫生计生系统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通报了系统内查处的2起典型案例,同时组织开展“拒绝红包、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活动和“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

今年以来,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运用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采取专项教育活动、定期通报曝光、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多种形式,打出一套警示教育“组合拳”,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消除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

“这么多年来,这些巨额受贿款,我实际上从未动用,只是充当‘保管员’和‘搬运工’。世上没有后悔药,回想起来真是痛心疾首、后悔莫及!”在南京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中,一名市管正局级干部在退休十年以后被查处,他的沉痛忏悔发人深省。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南京市各级党组织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的一项工作举措。今年8月,市委专门召开进一步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动员部署会,一针见血地指出,杨卫泽、季建业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了南京的政治生态;要求全市上下必须从政治上充分认清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的严重性危害性,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部署,切实把消除恶劣影响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打好全面彻底消除恶劣影响主动仗。

南京各级党组织把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作为进一步净化全市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深入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查找问题,着力从政治上消除恶劣影响。

定期通报曝光,持续警示震慑

2018年6月,江宁区中医院党委委员、麻醉科主任陈某在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后,违规接受与医院麻醉科有业务关系的医药公司代表宴请,并以个人名义邀请其他与会人员一并参加,餐费及酒水费用合计5896元,由医药公司代表支付。陈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某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诫勉的问责处理。相关违纪款项予以退赔。

为了教育警示全市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纪律规矩,今年以来,南京市纪委监委先后6次累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0起,每月公布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及时依规依纪发布留置案件审查调查等信息。

在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点名道姓通报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一并通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责情况。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既成为常态,也成为共识。

“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不仅对党员干部起到了震慑作用,而且对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也是一种警醒和督促。管党治党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形式抓常抓长,让教育入脑入心

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把警示教育的“课堂”搬进法院庭审现场,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或法庭宣判,以案明纪释法,让警示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3月下旬,溧水区法院对区人民医院药剂科原主任施某、财务科原科长张某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溧水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卫计局举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旁听庭审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150多人参加现场警示教育活动。

6月上旬,鼓楼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区级机关工委,组织全区100多名行使行政执法权、项目审批权、资金支配权等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到鼓楼区法院旁听鼓楼区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原所长刘某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罪案件庭审。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很有针对性,必须要引以为戒,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雨花台区纪委监委还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典型案例改编成情景剧,在社区开展巡回演出,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欢迎。

据了解,南京市纪委监委立足抓早抓小,积极探索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每周五向全市市管干部发送一条廉政提醒短信,各区同步转发到本地区处级以上干部。在市纪委官方微博开设“警世钟”“以案明纪”“图解说纪”等专栏,今年以来,累计发布警示教育类微博信息500多条。(翁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