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基层动态

昆山市:“一看二比三谈”,让条例精神成为行动自觉

发布日期:2018-10-17信息来源:昆山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快登录我分享的在线答题活动,不仅能学习最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还能随机领取廉洁教育奖呢。”近日,一场廉洁主题的微信答题活动刷爆昆山市党员干部的微信朋友圈,上线一周时间在线参与人数就超过5千人次,在该市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不忘初心守底线 忠诚奋斗勇争先’廉政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是我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新修订《条例》的一次尝试。”昆山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本次线上答题仅仅是该市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条例的步骤之一,还相继推出学习贯彻方案,以“一看二比三谈”的方式,推动条例精神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

  一看原文,从阅读向理解转化。第一时间组织征订《条例》读本,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本。在学习方式上避免大水漫灌,力求精准滴灌,以党支部会议学、部门例会讲等“小而精”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就地读学”,让条例原文第一时间“进驻”干部意识理念,形成记忆先导,打牢学习基础。

  二比内容,从理解向认同转化。充分运用对照学习的方式方法,及时汇总整理中纪委网站、江苏清风扬帆手机APP等官媒的解读资料,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载体,迅速将新旧两版条例全文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推送给党员干部,引导大家在对比中找不同。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网络答题活动,借助答题内容的选择比较,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条例内容的理解,从差异处领会新版条例的精神实质,转化为内在认同。

  三谈感悟,从认同向实践转化。该市还充分运用“鹿城清风·分享会”、“不忘初心守底线 忠诚奋斗勇争先”读书分享活动、青年干部讲堂等三个平台,以主题演讲、小组分享、故事讲谈等方式,鼓励党员干部交流条例学习感悟和心得,互帮互促、同学共进。该市纪检监察干部饶驰表示,新条例更加凸显了党内法规的政治属性,不仅在内容上丰富了理论依据,而且在实践中提高了操作性,对今后的执纪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陶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