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风纪语 > 列表

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样“干”!

发布日期:2018-10-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场举世罕见的战役。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重要使命,把与贫困作斗争、消除贫困作为重要目标。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累计减贫6853万人,减贫幅度接近70%,年均减贫1370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7年末的3.1%。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部署,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意味着,到2020年这一时间节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首次整体消除,这是一个足以载入中国发展史、世界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今人说“万事开头难,中间更难,结尾最难”,这都警示,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当前已进入啃硬骨头、激流勇进的冲刺阶段,可以说是“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从现实情况看,从结构上看,剩下的贫困人口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从政策落实看,有些地方的扶贫开发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追求面子工程、追求短期政绩甚至搞数字脱贫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场战役要想取得完全胜利,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

“干”,就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既定目标,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尽锐出战,在精准扶贫上下“绣花功夫”,确保一五一十兑现“军令状”。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上下同欲者胜,凡自行其是、另搞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拈轻怕重、擅做取舍,皆属政治上的大忌,千万不要在这上面昏头昏脑、玩“大冒险”。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已经启动对26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这对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落地有重要作用。

“干”,就要摒弃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的表现,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敌。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应当看到,这些问题,在扶贫领域都有所表现,有的还非常突出。就在这几天,四川、山西、西藏、贵州等地分别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从中可以看出,一些作风问题屡禁不止,比如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还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等,都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脱贫攻坚战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必须力戒“虚”——虚头巴脑、虚张声势、凌空蹈虚、虚晃一枪、弄虚作假,务求“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