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宿迁市:构建“四位一体”模式 破解巡察信访难题

发布日期:2018-10-19信息来源:宿迁市委巡察办字号:[ ]

  “信访工作是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发现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具体抓手。”宿迁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在拓宽信访受理渠道基础上,进一步严格规范信访处置程序,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机制,将择优分批选派巡察干部到信访部门交流学习。”

  日前,宿迁市注重从信访受理、处置、学习培训和制度建设等环节入手,积极构建“四位一体”模式,破解巡察信访难题,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一是培训交流补短板。针对巡察期间信访移交程序不规范,信访人员经验不足等问题,组织召开“小班化”信访专题培训,邀请市纪委信访部门专家从信访受理范围、受理渠道、受理程序、移交交办等全过程环节进行深入细致讲解和交流讨论。在每轮巡察进驻前,市委各巡察组组织召开一次信访专题交流会,围绕上一轮信访受理实践情况、创新做法等方面为开展相关方面的交流学习。

  二是建立制度促规范。建立《关于巡察期间收到信访件的处理意见》,细化信访件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移交手续,配套出台《市委巡察组重要信访呈批单》、《转交信访件目录》和《市委巡察组信访举报材料转办单》等附件材料,做好信访件登记、转办,做到分流及时、流向明确,进一步规范信访办理程序。

  三是专人联络减风险。针对信访工作重要性、特殊性,各巡察组固定专人负责信访受理,并第一时间单独向巡察组组长汇报信访情况,减少中间环节风险和人情干扰。对每轮信访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建立信访部门协作机制,市纪委信访室指派专人一对一负责联络各巡察组,全过程跟踪指导,做到分类准确、移交规范。

  四是及时督办抓落实。对属于被巡察单位管理范围的信访件,及时转交被巡察单位,要求能立即整改的马上就改、立即就办;对于问题复杂、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明确办结时限,不定期采取电话、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办理程序、问题了解、处置情况等细节进行严格把关督促,确保整改成效。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信访件,及时交信访小组,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实地核查等方式从侧面深入了解,认真核实信访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同时就反映问题本身深挖“两个责任”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