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宜兴市:创新方式 点准村级巡察四处穴

发布日期:2018-10-19信息来源:宜兴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多亏了你们,我们的扶贫款才能要回来,以前只晓得中央巡视组,没想到现在村里来的巡察组也这么厉害……”今年,宜兴市纪委成功处置了一起村主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违规侵占扶贫款的问题,对责任人予以相关处理,并将扶贫款如数发放到村民手中。前不久,该村村民对前来回访的巡察干部连声称赞。

  今年以来,宜兴市根据村级巡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切实找准巡察“政治体检”和“作风会诊”的切入点,强化方式方法创新,有准备、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点穴刺痛促成效。

  突出谋定后动,点好“巡前准备”穴。巡察进驻前细致谋划工作,从思想业务、调研摸底、信息收集、方案制定、沟通协调五方面的准备入手,通过召开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实地调研和广泛收集被巡察村(社区)相关信息、精准设计贴合实际的巡察方案以及提前与镇村两级对接进驻前的工作等举措,实现进驻前就底数清、任务明。

  突出同频共振,点好“巡审结合”穴。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审结合,先审后巡”工作机制,按照“巡审互通,联合巡前会诊,巡审互补,凝聚多元力量,巡审互动,实现信息对接,巡审互助,强化成果共用”的方针,落实市委巡察办提供巡察需求和协调巡审衔接,市委农办确定审计模式和采购审计中介服务,审计部门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审计质量把关和抽复审工作的责任机制,构建起互补互促的监督体系。

  突出纲举目张,点好“快速处置”穴。建立顺畅的一事一报、特事特报的快速处置机制,对村级巡察中发现的流动性大、风险性强、危害性高、如果不及时处置可能会失去案源的问题线索,不等巡察结束,直接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集体研判后立即移送市纪委快查快办快结,在边巡边处置问题线索中提升巡察成效。

  突出多管齐下,点好“全面整改”穴。巡中“立行立改”。对巡察中发现的急需整改以及可以即知即改的问题,下发《立行立改交办单》,明确时限要求,督促快速办理。巡后“对账销号”。巡察结束后,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定期与相关部门“对账”,对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销号”处理。改后“整改评估”。制定出台《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考评暂行办法》,通过定性定量科学设置指标、全面扫描多维立体评估、压实责任通报评估结果,探索建立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机制,推动巡察工作有声有色更有效开展。

  今年以来,宜兴市已完成对8个镇(街道)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121个,移交问题线索31条,移送司法机关1人;巡察村(社区)28个,发现问题104个,移交问题线索19条,提出意见建议30条。(吴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