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风纪语 > 列表

祛霾除弊 激荡新风

发布日期:2018-10-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前不久,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几天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的消息发布,其中“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等内容,得到广大干部群众转发点赞。

  整治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何反响热烈?因为找准了痛点、切中了要害。《工作意见》指出的种种问题,不少人都曾亲身经历、亲眼看到,这些氤氲在日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雾霾”,已经成为很多干部群众“难以承受之重”——学习只求应景交差、不尚实干实效,就学不出真才实学,求不到真知灼见,难以把握客观规律;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就会模糊工作重点,触及不到深层次矛盾,被忽视的问题迟早会发酵升级;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表格材料堆积如山,力量有限的基层就会不堪重负、疲于奔命,真正用于落实执行的时间精力被挤占压缩;调查研究搞成走秀,经典线路层层陪同,就察不到真实情况、听不到群众心声,不能为科学民主决策构筑实证支撑……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倘若都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材料落实材料、用文件执行文件,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考核测评,基层干部殚精竭虑于文山会海、埋身皓首在填表留痕,对“关于工作的工作”“工作衍生的工作”应接不暇,哪里还能聚精会神把本职工作做好?一旦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治理资源就会空耗,治理机器就会空转,治理效率必然低下。

  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有历史文化的根源,如当官做老爷思想、文牍至上等;也有世道人心的“病灶”:把场面、形式、过场做好做足容易,触碰深层次矛盾、解决实际复杂问题则困难;搞形而上学容易,坚持唯物辩证则难。对于缺乏能力和担当的人而言,搞形式走过场高姿态,是比动真碰硬、直面矛盾问题更加容易且“安全”的选择。

  学风会风文风,直接关系党风政风社风;检查调研考核,更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激励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整治这方面的突出问题,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既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又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学习要求真,着眼实干实绩实效;开会要务实,部署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面对难题敢抓敢管,解决问题雷厉风行;检查调研考核要深入,加强常态化了解、体现差异化要求,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避免“一刀切”“一锅烩”。

  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发挥作用,积极推动督促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自觉落实监督责任,精准履职尽责、精准核查研判、精准执纪执法、精准巡视巡察。要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为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敢担当、碌碌无为的干部警醒惩戒,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只有下大气力祛除花拳绣腿、繁文缛节、表面文章、走马观花等“雾霾”,才能激荡新风。(杨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