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张家港市:延伸触角精准发力 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18-10-19信息来源:张家港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在深化改革、促进融合、稳中求进的纪检监察工作整体背景下,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坚持延伸监督触角,加大先行先试,精准发力提效,截止目前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0余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发力。

  派出乡镇监察员办公室,实现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根据《监察法》有关规定和省、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该市正式制定《张家港市监委向乡镇(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实施方案》,坚持内涵式发展和机构、职数、编制“三不增”原则,由市监委向六镇两区派出4个监察员办公室,对机构设置、人员组成、监察对象、主要职责、监察权限等一一予以明确,分片负责对所联系镇(区)管辖范围内的监察工作,监察员办公室根据市级监委授权,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相关职责,进一步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明晰村监委试行方案,护航乡村振兴战略最前沿。积极响应率先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试点工作部署,紧扣全市乡村振兴总体战略,联合市农委,组织全市各典型村开展“回头看”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深入梳理成熟经验,整改短板薄弱环节,正式出台《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再规范再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市180个行政村村监委建设全覆盖、人员制度双到位,为推动新时代基层乡村治理探索新鲜样本。

  实施帮教治本六步工作法,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市纪委监委在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实现制度化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调研和案例实践探索,归纳总结提炼了帮教治本“六步工作法”,即:“召集一次案件剖析会,发出一份纪检监察建议,召开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一名教育帮带人,开展一次回访督查,撰写一份帮教治本报告”。目前该经验做法已在全市全面推广,在各涉案单位形成了良好反响,也引起了上级纪委的关注认可,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后半篇文章再添新利器、注入新动能。(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