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老万的转变

发布日期:2018-10-22信息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该同志能够正确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思想认识到位,诚恳接受组织上给与的处分决定。能够放下包袱,以崭新的面貌、充沛的干劲投入日常工作,此次拾金不昧事件正是其改过自新的真实写照。”近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明方看着办公桌上这份回访报告,思绪不由得回到几天前。

“快看,这则好人好事不正是说的前段时间刚被处分的老万吗?”国庆节后一上班,常州本地论坛化龙巷上的一则题为《常州新北一城管队员晨跑捡到49万元现金!拒收失主4万元回报》的帖子在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之间传开了。

帖子中提到,新北区一名城管队员万某某在晨跑过程中看到放在路边的一个袋子,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竟然有一大摞现金,万某某立刻联想到可能是有人不小心丢失的。当时他正好在袋子里找到张名片,于是就打电话联系,电话那头正好是失主。失主发现随身携带的现金丢失,也是着急万分,赶到现场后经过清点,49万元现金一分不少。面对失而复得的财物,失主千恩万谢。

之后失主又辗转找到万某某家里,执意要给他4万元答谢,但是被他婉言拒绝了,因此失主就向化龙巷论坛记者提供了这则新闻线索,目的就是对这则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帖子里还专门配了失主和万某某的合影,定睛一看,这不就是老万吗!

“老万违纪案件刚交付执行,我们趁这个机会,提前对他进行回访工作,以便更好地了解其思想状况及近期的心路历程。”听完案件审理室魏恒荣的情况汇报,薛明方第一时间布置了工作。

当天下午,魏恒荣就带队来到老万所在单位,召集该镇纪委、老万所在党支部书记及老万本人进行了回访工作。

“我之前也是自认为年纪大了,资格老了,做点打擦边球的事情组织上也会对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管理对象送给我烟、卡等财物时,我就抱着侥幸心理,只要他不说、我不说,那肯定也没人知道。所以我才会因此犯了错误,受到了处分。”说到这,老万不由得低下了头。

“……但好在组织没有放弃我,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处分决定下来后我进行了深刻反思,对照党员标准进行了全面改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对交办的任务认真负责,生活上也对照党章要求严格自律,希望能够弥补自己之前所犯错误。”老万眼中泛起了泪光,诚恳地表示。

他的表态也得到了其所在党支部书记谈某某的印证:“该同志在收到处分决定书后诚恳接受,思想转变很大,认错态度好,工作中没有思想包袱,工作态度积极向上,此次的拾金不昧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之后,魏恒荣向老万进一步了解了该事件发生的前后经过及老万在此期间的思想活动情况,并对老万的行为进行了肯定,并鼓励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进一步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做贡献。

“处分决定书并不意味着案件到此为止,作为后续工作,案件跟踪回访也应当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当我们遇到特殊事件、特殊时间节点时,如果能够及时了解、灵活应对,那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能得到更加充分体现,‘后半篇文章’的效果也将更加明显。”听完魏恒荣的回访报告,薛明方语重心长地说到。(兰元元、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