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一生清淡,两世清闲

发布日期:2018-10-22信息来源:南京市鼓楼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在一个普通的居民点,7号楼701的户主于可清是名望最高的。这与他的才智似乎无关,与他的长相和风度也无关。确切地说,是他拒贿的次数之多,拒贿的方法之妙,不得不令人敬重、佩服。

  如今,老百姓意见最大的莫过于有些干部的不廉洁。于可清清正,邻居们就喜欢他,平日里亲切地直呼他为“701”,却不唤他官衔,这就是一个佐证。

  701的口味喜清淡,长年所吃食物含油脂少;为人处世也清淡,厌张扬,恶奢侈。一些手拎甲鱼、虾、蟹的人向他“进贡”,均被拒之门外。尽管这样,朝拜进贡的人仍络绎不绝,他甚至用不时“改换”地点的办法来回避。久而久之,人们了解了他之后,就很少“知法犯法”了。而701在30多年的税务生涯中,一直满足于清淡恬静的生活,就算是临近退休,最高职务也只是一个税务分所的副所长。

  在准备办理退休手续的日子里,701家的门被两位西装笔挺、神色庄重的中年男子叩开了。

  奉上清茶、寒暄……在客人对主人作了一番情真意切的表白后,其中一位中年客人说:“于同志,此来别无他事。知道您要退休了,这一带的纳税单位,深为您的秉公办事和清正廉洁所感动,受大伙儿的委托,给您准备了一件小小的纪念品——不是什么行贿的,只是表达大家的敬意而已,所以请您一定不要客气。”

  于可清不吭声,静观。

  两位客人把随身带来的一卷画纸展开——是一幅尚未裱糊过的中国画。上面点缀着的是几棵青菜和萝卜,青青白白,煞是逼真。画作题款为行书:清淡。

  于可清瞄了一眼,眉毛抬了一下:“还是拿回去,这不好。当然,我不是说这幅画画得不好,画很不错,很有意境。你们的心意我领了,请收回去吧。”

  客人正襟危坐,大有不收不走的架势。

  气氛有些尴尬。一直没有开口的另一位中年客人说:“前辈,您是个热心人,热心了近40年了。我们也希望您对我们两人热心一点。您这样,我们很难‘交差’,您已经上不了几天班了,这只是表达我们的……怕您不接受,也没有破费去裱糊……”

  终于,于可清被客人的诚恳所打动,长吁一口气:“好吧,就留下吧,谢谢、谢谢。”

  客人如释重负地告辞了。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赠画一事,竟传到了所里。自然引起了一番议论。其中较新颖的说法是:此画乃出自内地一位丹青大家之手,花了5000元定购……

  这天,在沸沸扬扬的议论中,于可清默默地走进办公室。他是来告别的,即日起,他就可以赋闲在家了。

  只见他望了一眼他的办公桌,又把目光一一移到所长、新任副所长和别的几位科员身上,语重心长道:“今天,我要走了,谢谢大家的合作。我也没带什么礼物,这里有一幅画,就留在办公室。欣赏权属于所里每个人;画的所有权归公家。”就是那幅“青菜萝卜”图,他已经花了一些钱给裱糊了一下,添了轴,更挺括了。画上的题款“清淡”二字旁新添一行正楷——“与同志们共勉”。不难看出,这些新字为701所书。

  于可清后退几步,凝视“青菜萝卜”片刻,说:“很好!”

  旁边,众人一片沉默。(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