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金湖县:突出“三个围绕”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18-10-23信息来源:金湖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金湖县围绕监督重点、巡察底稿和问题清单,加强对巡察工作前、中、后的质量管理,着力构建高质高效巡察监督体系。

巡前围绕重点,做足准备工作。组织全体巡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化政治巡视监督重点清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罗列政治巡察负面清单,把握巡察监督方向。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基本概况、职责职能和风险源点的分析研判,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前4轮巡察形成工作方案18个,为精准巡察做足准备文章。

巡中围绕底稿,做实巡察了解。探索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机制,在县委第四轮巡察中形成问题底稿185份。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围绕问题来源、问题概述、了解内容、支撑材料和责任人员等5个方面对每一份问题底稿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问题线索“应发现尽发现、应报告尽报告”。问题线索底稿与巡察综合报告、问题线索报告同步提交,与组务会会议记录、工作日志同时归档,环环相扣、彼此印证,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线索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材料完整、结论严谨,推动建立问题线索终身质量体系。

巡后围绕清单,做细巡察整改。编制《巡察反馈问题意见整改清单》和《巡察移交个人问题线索办理清单》,条分缕析对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线索实施动态管理。对于有可能发生超期整改的情况,通过“提醒函”、“警示卡”的方式提请整改部门注意,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同时开发“智慧巡察”管理平台,将巡察整改落实纳入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和巡察组工作评估,构建“上可溯源、下可追踪”的巡察监督管理体系,做实巡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刘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