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常州市武进区:制定巡察工作流程 为村(居)巡察提供精准“指南”

发布日期:2018-10-23信息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刚刚得知被抽调到区委第二巡察组参加区委第六轮巡察的时候,我还暗自着急,从未接触过不知该怎么巡,好在有‘作战指南’,我很快进入角色,巡察起来心里更有底。”参加武进区委第六轮巡察的抽调干部陈海潮指着手头的小册子边研究边说道。

  这位巡察“新兵”口中的“作战指南”,就是武进区委巡察办根据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总结前几轮巡察经验,结合本轮巡察延伸到村(居)的新探索,量身定制出的可操作、可复制、可检查的27条具体巡察工作流程,成为了标准化、模块化、精准化的“指南”手册,巡察人员的“标配”。大家都笑称:一册在手,巡察无忧。

  区委巡察工作流程简明扼要,根据巡察工作开展顺序及规定程序细分为7个环节27条流程,包含巡察准备、巡察了解、报告巡察情况、反馈巡察情况、移交巡察材料、督促整改落实、立卷归档等全过程环节,每个阶段都详细阐述巡察工作具体要求和业务指导。整个巡察流程环环相扣、条理清晰、内容详尽,使巡察组工作人员按照流程步骤易于上手、了然于胸,便于巡察组提前制定巡察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效率。

  “本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对巡察干部的业务素质能力要求更高,新抽调的巡察干部来自不同的部门,在政治巡察方面缺少经验,巡察办制定这27条‘巡察攻略’,极大提升了村(居)巡察的效率。”武进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区委第六轮巡察五个巡察组对五个乡镇(街道)开展政治巡察,同时延伸巡察下辖88个村(社区)。目前,各巡察组在巡察工作流程的指导下,按照时序进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武进区委巡察办在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上苦下功夫,规范巡察流程,找准巡察“切入口”。编制巡察工作手册和制度汇编,将巡察程序、文书模板、台账表格收录在册,为区委巡察工作提供了制度规范和工作遵循。(蒋王娇、陈征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