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盗墓”笔记

发布日期:2018-10-23信息来源:江阴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状元村是闻名遐迩的明星村,历代出过许多名人。村北有一个小山包,村委研究后开发建设了一块墓区,主要面向本村及周边村的村民销售。老金是村里的老会计,做事认真细致,深得领导的信任。因此,领导索性让老金将公墓帐一起管起来,老金也不嫌事多,满口应承下来。

老金的身上有着中国农民与生俱来的特质:勤劳、简单,平时除了和朋友喝喝酒也没啥爱好。自从接管了公墓账之后,村里的人都戏称老金是“守墓人”,老金倒也是尽心尽责,为了把账记好,特意准备了一本黑色笔记本,专门记录收到的公墓款项,笔迹工工整整,年终时给领导汇报下余额。

时间就在平淡中不知不觉过去了,细心的人发现老金哪里开始不同了,笑容好像更多了,抽烟喝酒的档次明显提升了。村里几个“包打听”多次上门打听,才知道老金赶时髦,迷上了炒股,而且买啥啥涨,赚得钵满盆满。于是很快村里传开了:守墓人老金积了德转了运,祖坟冒青烟了。老金本人也感觉非常好,觉得自己俨然就是中国的“巴菲特”,只恨本钱太少无处施展抱负。

这“牛市”行情,可不能辜负。老金总想着增加投入提高产出,想来想去,他把目光转向了那本黑色笔记本。自己保管的公墓款平时也没有人监督,没人过问,不如借用一下,提高下这笔钱的存在价值,反正村里也没什么损失。老金试着用公墓款买了几次股票试了试水,确实谁也没发现,于是如法炮制,五万、十万、五十万…雪球越滚越大。在黑色笔记本的正面,是村委的各项支出,而背面则是炒股的情况,资金进进出出,随着股票“K线”上下跳动,市值最高的时候有四百多万,老金容光焕发,干劲十足,甚至有点觉得以前那么按部就班的日子简直白过了,哪有现在这么涨的畅快,跌得刺激的。

老金的过山车般的刺激生活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有一天,听说村里来了巡察组,然后老金被留置了。消息又在村里炸了锅,关于老金的传说又疯传开了,“难怪突然阔绰了,肯定用了村里的钱。”“前阵子就发现他不对劲,就猜要出事情。”“听说跟公墓有关系。”几个“包打听”又打听了许久,后来不知道哪里得到可靠消息,原来老金炒股亏了钱,不仅把辛辛苦苦挣了一辈子的积蓄赔了进去,连村里的公墓款都亏了好几十万,据说有本黑色的笔记本上都记得清清楚楚,老金都已经交代了。

“我作为党组织培养多年的老党员,作为被村民信任的的金会计,理应勤勤恳恳为老百姓为村里发光发热做点事,却一时财迷心窍,丧失了党性、原则,动起了公墓的歪脑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我真是作孽啊!我对不起我的家人,对不起乡亲们,更对不起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信任啊!我错了!我错了!”铁窗内老金泣不成声,老泪纵横,却为时已晚。

老金的心里还有诸多放不下的事情,除了他贤惠的妻子、尚未出校门的儿子,还有那本黑色的“盗墓笔记”,公墓款亏空了几十万,不归还不仅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老百姓,更对不起老金自己的良心。老金跟监察委的同志主动提出来要归还,他给妻子写了封委托书,嘱咐妻子把家里的存款,再问亲戚借一点,把亏空的公墓款凑足了上交组织,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黄剑君 林晨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