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裘古怀留给党的最后遗言

发布日期:2018-10-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裘古怀,浙江奉化人,1905年出生。1925年11月,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从事宣传工作。他参加了南昌起义,于1927年10月在潮汕战斗中负伤,历尽艰辛返回老家找到了党组织,后担任浙江省代理团省委书记,指导全省的共青团工作。1929年1月16日在杭州被捕,关押在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秘密成立了中共特别支部,担任宣传委员,多次组织大家与敌人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引起了敌人的极端仇视。

  1930年8月,由于红军攻打长沙,国民党进行疯狂报复,密令全国各地的监狱将县、地区以上的共产党员斩尽杀绝。这时,浙江陆军监狱也接到命令并准备下毒手,裘古怀等一批共产党人都在被杀的名单之中。

  8月27日,裘古怀看到狱友相继被带走,预感到自己即将被害,匆忙间伏在地上写下了这封给党的遗书。该信三段话,大致有三层意思: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亲爱的同志们!当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国民党匪徒正在秘密疯狂地屠杀着我们的同志,被判重刑的或无期徒刑的同志,差不多全被迫害了!几分钟以后,我也会遭到同样的被迫害的命运。

  虽然狱中的裘古怀不知道国民党当局为什么突然大开杀戒,但是他在心中早就准备好了这一天的到来,发现同志们陆续被杀,感觉到自己在世的时间也不多了,于是郑重地向党作最后的告别。

  伟大的党!亲爱的同志们!我非常感激你们。由于党给我的教育,使我认识了这社会的黑暗,使我认识了革命,使我成为一个有生命的人。现在在这最后的一刹那,我向伟大的党和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在此,裘古怀向党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因为是党教育了自己,教会了自己如何认清黑暗社会、如何打破陈腐社会。在他看来,是中国共产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让他成为一个有革命理想的人,并有幸成为这个组织的一分子。

  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遗憾的是自己过去的工作做得太少,想补救已经来不及了。在监狱里,看到每一个同志在就义时都没有任何一点惧怕,他们差不多都是像去完成工作一样跨出牢笼的,他们没有玷辱过我们伟大的、光荣的党。现在我还未死,我要说出我心中最后的几句话,这就是希望党要百倍地扩大工农红军;血的经验证明,没有强大的武装,要想革命成功,实在是不可能的。同志们,壮大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争取胜利吧!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裘古怀说自己并不惧怕死亡,在他看来,为了真理而死是光荣的,只不过遗憾的是,自己生前为党做的工作实在太少了。身边的同志在牺牲前毫无畏惧,没有出卖党组织。经过血的教训,临死前给党提出建议:希望党一定要扩大红军,因为只有强大的武装力量,才能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在信的末尾,他呐喊道:革命一定会胜利,到那一天,请不要忘记牺牲的烈士们!表达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赤胆忠诚和对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这不禁让人想起陈毅在《梅岭三章》中著名的一句诗:“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裘古怀的这封信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其实也是给党的一个交代,为了党的伟大事业而牺牲在所不惜,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信写完不久,他就被敌人带出牢笼,此时的他神态自若,毫无畏惧,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年仅25岁。(作者:孙伟 单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