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宿迁市宿豫区:警示“接地” 教育“连心”

发布日期:2018-10-2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纪委监委注重警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新模式,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深入实施,推动警示教育既“适销对路”又“接地连心”。

“在上午的‘小班化’教育活动中,大家共同学习了部分典型案例通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刚才又现场旁听庭审,接受了一次直观的警示教育,希望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宿豫区纪委监委将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关键少数”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依托“小班化”教育载体,在常态组织课堂学习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法庭和监狱等警示教育场所接受教育。

“通过采取开设课堂学、集中研讨议、身临其境悟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教育,更能强化党员干部对拒腐防变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同,也更有感染力、说服力和震慑力。”宿豫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笋表示。截至目前,该区先后组织开展“小班化”教育活动81期,960人次党员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不能仅靠‘一条腿走路’,只有演奏单位、家庭、社会等共同参与的‘大合唱’,才能不断延伸。”区纪委常委韩宇波有感而发。在经常性组织警示教育活动、开展谈心谈话的同时,该区先后集中开展亲情嘱廉活动2次,“访家情、促廉洁、筑防线”户户访活动1000余次,发出典型案例汇编和政策法规汇编2000余册,党员干部拒腐防线持续巩固。

“好!真是太精彩了。”近日,廉政大鼓戏《出梦人》在宿豫区豫新街道首次上演,赢得现场观众普遍好评。该作品对发生在辖区内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讲述和评说,这部由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廉政戏剧,自排演伊始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将传统艺术和警示教育主题紧密结合,这在我区已不是第一次。”该区纪委监委宣教室负责人介绍,这样“接地气”的教育方式,有的时候更符合群众需求,效果也更好。

宿迁市高新区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向阳被立案审查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宿迁市砂矿物业办主任李唐兴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期,宿豫廉政网、“清风宿豫”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多起案件通报。今年以来,该区及时点名道姓曝光典型问题,警示效果不断升级,震慑效应持续增强。

“‘清风宿豫’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发人深省。”宿豫区教育系统干部丁先扬如是说。今年以来,宿豫区仅通过“清风宿豫”微信公众号就先后发布警示教育案例72批134件,点名道姓曝光典型问题23起,群众关注度大幅上升,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朱冠军 刘怀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