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转变

发布日期:2018-10-09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叮铃铃,叮铃铃……”骤然响起的手机铃声在这个宁静的夜晚显得格外突兀。太仓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陆叔安放下手中的笔,看了这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按下了接听键。

  “喂,请问是陆主任吗?”

  “请问您是?”声音有些耳熟。

  “我是王军,您还记得我吗?前不久您和我谈过话的。今天,我有个事情想咨询下:我女儿下个月结婚,想问问能请哪些人?办多少桌合适?作为党员干部不能违反婚丧嫁娶事宜的相关规定啊。”

  “哦,原来是王局啊,那要先恭喜你呀。婚丧嫁娶事宜是有严格规定的,不仅要事前申报,操办过程中还要做到‘六个严禁’等等。这样吧,你明天若空的话来我这边坐坐,我跟你详细讲讲,还有相关报告表和温馨提示卡要给你呢。”

  “好的好的,那明天见,陆主任。”

  接完这个电话,陆叔安储存了这个陌生号码,抬头望着窗外的满天星空,心中感到万分欣慰……

  从当初的拒之千里,到现在的主动咨询,王军态度的转变,说明上次谈话时种下的那颗纪律“种子”已经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原来,不久前,我们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某局下属分局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接到举报线索后,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负责人陆叔安带领我们前往该分局调查核实情况。在对分局办公室逐一测量后,确认301号办公室面积超过标准,而这间办公室的使用者正是该分局局长王军。随即,对王军进行现场谈话。

  “301号办公室,是你的办公室吗?”

  “是呀,怎么啦?”王军的语气有些不屑,似乎觉得我们调查组没事找事。

  “经我们测量,这间办公室面积明显超标,你清楚吗?”

  “啊?是吗?我不知道啊。”王军满不在乎地继续推脱道,“前段时间有一个同事因工作调动搬走了,后来一直也没新同事进来,就保持这个状态,况且这也不是我能决定的。”

  “短时间内不能马上调整到位,可以理解,但长期超标使用,就不是一句简单的‘我不知道’能应付过去的,体现的是个人纪律意识淡薄,责任意识的缺失。”陆主任一语中地。

  “我,我……”王军开始变得紧张,讲话也支支吾吾起来。

  “王军同志,你是分局的主要负责人,难道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等文件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的面积量化标准还不知道?还是落实不到位?”

  “没有没有,我,我只是觉得稍微超一点点没什么关系,没想到这一点小事,纪委也会来监督。”王军的语气明显弱了。

  “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是典型的‘四风’问题,更是中央三令五声强调的纪律‘红线’。看来,你到现在还没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经过一番深入交流,王军慢慢垂下了头。

  “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和带来的不良影响。这次办公室面积超标,也体现出自我要求不高,思想上‘松了绑’、纪律上‘松了弦’。我一定立即整改,认真检讨,诚恳接受组织上的处理。”王军涨红了脸,语气诚恳地说道。

  之后,市纪委责成该市局党委对王军诫勉谈话,在局内部进行通报批评,并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警示震慑。

  想到这里,陆叔安不禁思绪万千,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八字方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才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厚爱。哪怕最后,组织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他们也不会心生怨恨,反而会觉得这是组织上对他们的关心,帮助他们及早悬崖勒马,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同时他们的纪律意识也进一步得到了增强,就像王军的转变———从被组织谈转变为主动问。只要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遇事多留个心,向组织多请示多汇报,就能防止再犯类似的错误。

窗外,夜空中的星又亮了几分。陆叔安打定主意,明天要给这颗“新苗”再浇浇水,促其茁壮成长。(杨超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