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叶圣陶的读书法

发布日期:2018-10-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读书是获取信息、知识、智慧的方式,读书也需要有正确的方法。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的“三步读书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三步读书法”就是在阅读时,分初读、复读、再读三步进行。

怎样初读?叶圣陶认为,初读要经过三个环节:求疑、答疑、复核。于无疑之处求有疑,初读务求找出问题来。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初读不疑,等于不读。有了问题,接着要依据平时的阅读经验、生活或工作的体会,“自求解答”。有疑问不轻易求人,在百思不得其解时,才看参考书或求教他人。这种答疑过程中就有长进。自己求得了解答,还得验证它是否正确,这就要用注释或参考书来检验。在检验过程中辨明真伪,求取真知。

求疑、答疑、复核三个环节中,叶圣陶强调的是读书过程中的思考,如果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因为不能深刻理解书本的意义而不能合理有效利用书本的知识,甚至会陷入迷惘。而如果一味空想而不去进行实实在在的学习和钻研,则终究是沙上建塔,一无所得。这就要求我们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否则就会收效甚微。即初读的核心是建立在思考基础上的问答。

怎样复读?叶圣陶的做法是:“又复读一遍,明了全篇或全章全节的大意。”假如把初读中的自问自答视作条分缕析地钻研,那么,复读中的观其大意,就是站在高处,综合归纳。唯有分析,才能了解书的细节;唯有归纳,才能对全文的脉络、思路、要点、中心等了如指掌。前面的两步,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分析法”与“归纳法”,等训练到了一定的阶段,手上进行的还是两步,但脑子中已经是合二为一了。

叶圣陶认为,好文章还需要“最后细读一遍,把应当记忆的记忆起来,应当体会的体会出来,应当研究的研究出来”。如果说第一、二步是钻到文章里面去,第三步就变成了从文章中跳出来。它的目的是吸收、创新。学懂的内容,要记牢,要体会;对于能改造、创新的,就要下一番研究功夫,使认识不断深化,以转化为自己的成果。

叶圣陶还告诫大家:“读书忌死读,死读钻牛角。”“阅读必须认真,先求认真,次求迅速,这是极大的基本训练。”我们如果能按照叶圣陶的“三步读书法”去读书,就一定能有不小的收获。(朱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