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

江苏:把每条反馈意见都当作“必答题”

发布日期:2018-10-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根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洁过节的警钟。

自今年7月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江苏省委反馈巡视意见以来,该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坚持“严”字当头、“紧”字为要、“实”字着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公务接待、办公用房、通信补贴、会议管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四风”顽疾,即是该省开展自查自纠的重点。

镇江市丹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陈震彦日前因违规发放福利问题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翁海涛,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8月以来,一场旨在推动解决“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效的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在江苏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全面启动、有序开展。省纪委监委做好各个环节组织协调工作,强化督查督办,对自查自纠工作中瞒报漏报、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及时通报曝光。目前,全省共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0636个,制定整改措施7930条,已整改到位6827个。

同时,为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落到实处,今年8月,江苏省纪委监委出台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方案,明确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专项管理,按照“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和交办督办,逐一落实处理措施,每周汇总梳理督办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确保半年内问题全部处置到位。截至目前,中央第七巡视组共向江苏省纪委监委移交信访举报(含巡视期间交办重点事项)3039件,已办结1614件。

江苏省注重建章立制,为提升巡视“后半篇文章”质效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出台《江苏省政治生态监测评估试点工作实施办法》,重点对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社会综合测评等相关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精准“把脉”政治生态;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今年8月份,江苏省委巡视办对第四轮27个被巡视党组织报送的巡视整改方案逐一审核,对4200多个整改任务逐项把关,提出意见建议180多条,明确需要重点整改的问题389个。

此外,江苏省还开发使用巡视整改督查系统,构建了省委巡视整改督查部门与被巡视党组织之间网上互联、线上互通的信息化平台,实现跟踪监督常态化、动态化。系统运行9个月以来,共对600多个问题整改提出督查督办意见。(记者 孙权 通讯员 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