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体会

守规矩者最自由

发布日期:2018-11-13信息来源:高邮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2018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条例》弓142条,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2条,剑指“亦官亦商”、“家风不严”等问题,将一些新型违纪行为列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扎紧、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让权力无法“任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随着社会进步,违纪违法的手法也在不断隐形变异,出现了诸如变换手法公款旅游,进行股票内幕交易非法获利,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家风不正、家族式腐败问题突出等等新型违纪行为。这就给我们党建章立制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趋于严密、具体和可操作,针对容易出问题的“风险点”,把栅栏不断补紧补密扎牢。一方面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把没有跑出去的“猫”约束在安全区域内来开展日常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把跑出“牛栏”的“猫”抓回制度的笼子中,坚决不搞特殊化。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此树立起“猫”对“牛栏”的敬畏感。

作为一只“猫”,看到越织越密、越扎越牢的“牛栏”,我并没有被这些条条框框束缚的“窒息感”,反而感受到了有限自由下的厚爱。

翻开贪官悔过书,个个悔恨贪婪心。他们也曾志向远大、勤奋进取,也曾辗转基层、履职尽责,但是,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匹欲望的野马,不遏则失控。他们被物质的光怪陆离所引诱,向着“牛栏”外这片触雷区伸出了手,一步步由“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失去了自由。本该是励志故事,却成了反面教材。可见,谨守规矩,待在“牛栏”里,克制自己的欲望,才能拥有长长久久的自由。

如今,“牛栏”的栅栏补紧补密,“猫”难以在空隙间来去自由,看似难觅自由,然而权衡利弊,“牛栏”无疑是“猫”的安全网,有了“牛栏”的保护,“猫”才能有安全的、长久的自由。(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