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体会

学习贯彻新《条例》 聚焦监督首要职责

发布日期:2018-11-14信息来源:无锡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10月1日正式施行,此次修订有三个“突出”,即:突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突出政治纪律首要地位,突出纪严于法、挺纪在前、执纪必严。作为市纪委派驻部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不仅要加强学习的自律自觉,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更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本职,聚焦派驻组监督的首要职责,学以践行。

  一是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被监督单位建立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基石,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此次《条例》修订的重要成果之一。派驻组要牢牢把握自身的政治定位,旗帜鲜明地将“两个维护”贯穿于派驻组日常监督工作的全过程,以被监督单位坚定政治方向、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等为重点,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被监督单位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派驻监督实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直是执纪工作的重要原则,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就是这一原则的生动体现。在派驻组日常监督工作中,我们要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注重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挺纪在前、惩教结合,充分发挥谈话函询、专项查核、谈心谈话等的作用,结合无锡市市级机关单位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是要强化派驻日常监督,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派驻组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围绕职责定位,强化对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发挥派驻哨兵、探头作用,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以督促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为重点,把派驻监督寓于列席会议、信访查处、廉洁意见回复、财务检查、重点岗位人员个人事项核查等日常工作之中,统筹监督对象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和廉洁齐家情况,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谈话,达到红脸出汗治未病的效果。(钱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