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体会

学习《条例》树家风,勿以恶小而为之

发布日期:2018-11-02信息来源:江阴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上梁不正下梁歪,我放松了自我的要求,不断去触碰党纪国法的底线,我的儿子在社会上打着我的旗号,接工程做生意,横行霸道,我心里清楚他的所作所为,但也无可奈何,听之任之,家风不正,家门不幸,以致落到现在我锒铛入狱、老婆卧病在床、儿子身败名裂的田地。” 铁窗内当过兵做过公安局领导的老李落下了悔恨的泪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方面新增的第一百三十六条如是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新《条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操守,增加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等行为的处分规定,以更好地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

  在我多年的办案经历中,类似老李这样“贪腐父子兵、落马夫妻档”的情况比比皆是,凡此种种,均是一些领导干部看到家人在利用本人的权力胡作非为的时候,置若罔闻,甚至出手相助,任由他们围绕着权力“蛋糕”各取所需。新《条例》单列一条,开宗明义地指出家风建设至关重要,必是吸取诸多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底线失守、原则丧失后血的教训。

  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一名父亲,一位纪检干部,我感悟颇多,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的翻版,为了培养孩子的品德,做父母的行为要自慎,应该处处做孩子的表率,孩子好的行为、坏的行为都是父母教育影响的结果。李嘉诚说过:“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而当我看到周永康、苏荣、令计划等“大老虎”被揪出来后,他们家庭成员中的不少人都锒铛入狱,有的甚至全军覆灭,源头也就在于这些“大老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一个家庭中的主心骨的理想追求、作风品德、为人处世,对家庭成员的影响至深至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习仲勋的一封拜寿信中详细列举:一是学父亲做人;二是学父亲做事;三是学父亲对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五是学父亲的俭朴生活。父辈所传承的家风对总书记影响深远,试问这样的家风熏陶之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怎能不顶天立地、笃学修行、心怀天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曾是我年少时立下的壮志,如今忠诚、干净、担当是我肩上的责任和荣耀,通过学习新《条例》,我更是明白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要将正确的是非观念、善恶标准、为人原则在自己的小家中贯彻,因为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一个共产党员工作和生活作风的重要表现。(黄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