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基层动态

无锡市梁溪区:“交互模式”让新《条例》学习火起来

发布日期:2018-11-02信息来源:梁溪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身为党员,虽然有纪律意识,但对纪律尺子的刻度还不够清晰,我希望党组织能够从这方面来组织专题学习。”“我作为一名分管领导,日常工作繁忙,是否能够采取多样的学习模式,摆脱时间和场地限制?”这是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机关支部学习群里的留言,党员们对如何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纷纷建言献策。

  今年来,梁溪区各基层党组织转变知识输出的传统学习模式,吸收党员意见,创新党组织活动,不断探索新路径,增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凝聚力。

  “碎片管理”,线上线下夯实基础。通过区纪委“清风梁溪”和各街道微信公众号、各级党组织学习群等,及时转载新《条例》原文、修改前后对照图解、权威解读文章等,推送学习资料、知识链接,帮助党员干部及时了解《条例》制定的背景、目的、意义。将文本研读和材料解读联系起来,纸质阅读和网络学习结合起来,同时不定期开展知识测评,实现学测互补,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用好碎片化时间确保随时随地学习。

  “交互设计”,双向联动升华成果。党员线上学《条例》,并对授课内容提意见、讲感悟,支委会吸收采纳,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做好及时反馈。从党支部书记单线教学的传统模式,转变成党员和党组织双向互动,调整党员们只看不想、只听不思的学习现状,改进党支部只教育不倾听、只落实不反馈的工作模式。党组织能充分掌握基层党员思想动态,增强新《条例》等党纪党规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

  “以案释纪”,强化学习成果运用。各级党组织不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新《条例》与学习党章、党内法规结合起来,与学习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践,积极适用讨论学习,开展案例剖析活动,使基层党员干部搞清楚《条例》为什么改、改了什么,积极将学习的过程转化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不断强化学习成果运用。(史昊  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