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毛胜: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8-11-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协调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一区域内的各个地区、每个城市关系密切、命运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个地区、每个城市在各自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从整体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协调发展的丰富内涵,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地区发展。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这是党中央确定的最新国家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大势,谋划和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顶层设计,使中国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展现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也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中国机遇,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上述战略、倡议的提出和实施,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灵活运用系统论的方法,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比如,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就是要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适应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变化,努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际国内共同发展,不求“一枝独秀”,而要“百花齐放”。又比如,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部署,就是要在经济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区域,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优化区域结构,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整体合力。

  可以预见,在以上战略、倡议引领下,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增长带和城市群,将有力促进国际与国内经济发展互联互通,为中国和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和无穷活力。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纵横捭阖之间,尽显“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胸怀和智慧。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对于各地区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全局和整体的高度去思考局部工作,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自觉地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之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要在“错位发展”上下功夫。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都有自己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保障条件也不相同。这种差异性带来了各自之间的互补性,决定了“你离不开我,我少不了你”的关系。比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项重要内容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三地的功能定位,在错位发展中实现区域一体化,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因此,各地必须清醒认识自身发展这一“棋子”在区域发展“大棋盘”中的位置,进而立足本地实际,积极主动作为,扬长避短,在更好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区和城市在产业规划上搞“你上我随”的同质竞争,到头来互为掣肘,甚至两败俱伤。只有坚持“错位发展”,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才能促进区域分工合理化,提高各地生产专业化水平,提高资源要素空间配置效率,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做到“错落有致”“各领风骚”,产生1+1>2、1+2>3的效果。

  要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改善人民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更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就要求各地必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的总体利益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各地区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特别是发达地区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援和协作力度,缩小区域差距,共同走向富裕。比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内涵之一就是建设沿江绿色生态走廊、构建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优化沿江城镇和产业布局,实现长江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和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各地必须清醒认识自身发展这一“棋子”与其他“棋子”的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关系,在携手共进中形成推动各自更好发展的有力支撑。当前,个别地区和城市在招商引资上仍然存在恶性竞争,有的地区甚至以破坏区域生态环境、牺牲其他地区发展为代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决不允许片面追求自身短期利益而影响整个区域持续健康发展。如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顾自身眼前得失,必然导致因小失大,最终得不偿失。

  要在“有机融合”上下功夫。党中央提出的各项战略、倡议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打破行政壁垒,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解决区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推动发展的凝聚力和新动力。这就要求各地通过改革和创新,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逐步清理那些因行政区划导致的市场分割,营造统一、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比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题中之义就有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更高层次的有机融合中实现更好发展。因此,各地必须清醒认识自身发展这一“棋子”与其他“棋子”要深化市场、产业、科技、人才等领域合作,努力形成有机联动、相互依托、水乳交融、浑然一体的格局。当前,有的地区和城市依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以邻为壑”的现象,妨碍产品和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建立和完善市场竞争规则,消除有形无形的障碍,尽可能激发市场活力。

  大合唱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他还多次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同样,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都是“大合唱”。各地区各城市必须摒弃“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狭隘观念,牢牢把握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在“大合唱”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作出贡献的过程中展现自我风采。(作者:毛胜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