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基层动态

东台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发布日期:2018-11-26信息来源:东台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东台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扎实推进法纪教育学习月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讲政治、学法纪、守规矩”为主题,重点加强对《党章》《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宣传。

坚持“四学联动”,努力在学懂上下功夫

动员部署促学。10月8日,结合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出部署安排,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将《条例》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从严加强监督,坚持挺纪于前、法纪贯通,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决维护纪律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心组带头领学。11月上旬,结合重点工作督查,市纪委中心组成员带队,对18个镇区和市直各部门学习《条例》情况开展督查,督促各层各级学深学透新修订的《条例》。该市各级党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由主要负责人领学《条例》等党纪法规修订的背景、过程和重点内容,班子成员交流认识和体会。领导干部带头挤出时间学习法纪知识测试内容,12名科级以上干部于10月31日参加盐城市法纪知识抽查测试,均取得高分,在学习和思考中加深了对党纪法规的理解和把握。

开设党课助学。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分批赴市卫技委、市民政局、市经信委、市农委、安丰镇、南沈灶镇、五烈镇等单位,授课讲解新修订的《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的新规定、新要求,围绕守住底线、扎实工作、心存敬畏、敢于担当等几个方面,用小切口讲述风清气正的大道理,用小故事诠释从严治党的大逻辑。

网上推送导学。依托“东亭清风”微信公众号、东台廉政网等开设宣传专栏,推送《党章》《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精神解读、中纪报评论员文章等15篇,刊发学习体会文章5篇,展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条例》的风采面貌,形成“先学、深学、精学”的浓厚氛围。

突出“四个结合”,努力在弄通上下功夫

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论治国理政》(第二卷),在融会贯通中加深对党纪法规精神的理解把握,着力强化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

与学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学,增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审查调查职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纪律保证。

与4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取得的辉煌成就结合起来,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纪委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创造的骄人业绩,增添坚持不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抓好党纪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

与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起来,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要求,认真对标找差,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正视问题、攻坚克难,决战当前、谋划来年的忧患意识,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深化“四项行动”,努力在做实上下功夫

深化“打铁自身硬”专项行动。坚持以案为鉴,抓好《条例》《监察法》的贯彻落实。11月12日,东台市监委办结首例指定管辖留置案件,以涉嫌受贿罪、玩忽职守罪将大丰区环保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冯某移送至东台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受贿数额比立案时增加数倍,玩忽职守认定的损失数额达千万元。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法纪知识专题培训班、盐城市纪委监察员办公室人员专题培训班,提高运用法纪知识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履职、促进工作进位争先的能力。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监察工作运行“1+N”制度体系、监察调查相关规定,编印成册供大家学习把握,切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用权行为。

护航“三大攻坚战”专项行动。按照“聚焦问题、精准监督、标本兼治”工作思路,以严明的纪律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保障。加强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事项和上级“绿盾行动”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问责追究41人次。巩固“阳光扶贫”监管模式,坚持“线上+线下”双轨督查机制,对帮扶工作不严不实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立案查处扶贫涉农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4件,涉及金额200余万元,诫勉谈话28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纪律保障。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走进老党员、困难党员家中,赠送《党章》《条例》《监察法》学习手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精神传递给党员群众。举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培训教育,播放专题片,并由市领导带队宣讲,市纪委班子成员解读党纪法规。

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新修订的《条例》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针对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加了相应处分规定。坚持亮剑突出问题,加强“阳光扶贫”、“三资”管理和农村产权交易情况日常监管,推进村会计异地任职,印发1万多份村级权力清单“小册子”。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4个方面目标要求,划出15项重点任务,落实10个牵头单位、16个责任单位。制定“村村到”走访方案,协调市四套班子领导对18个镇区走访全覆盖。

深化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面对“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弹回潮隐患犹存的形势,新修订的《条例》在吸收纠正“四风”实践经验基础上,对原有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东台市聚焦新型违纪行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自查自纠行动,堵住制度漏洞。集中清理用公款办理通信套餐等问题,查纠违规通信费用问题8个;开展公职人员职称、职业资格挂靠企业取酬、宕欠公款专项清理工作,全市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崔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