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体会

再修《条例》见初心 重整行装又出发

发布日期:2018-11-05信息来源:江阴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首次指出“给权力扎笼子,关键是要扎紧扎密,牛栏关猫是不行的”。从此全面从严治党步入新常态,揭开新篇章。

为适应这个新常态,2015年10月18日《条例》修订,鲜明体现了“挺纪于法前”、党纪严于国法,昭示了我们党管党治党、刀刃向内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觉。2018年8月18日《条例》再次修订,进一步扩大了纪律边界,进一步严明了纪律底线。

诗曰:“糜不有初,鲜克有终”。因此,无论走多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新《条例》充分吸收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丰富经验、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本色不变、初心依旧。

何为我们党的初心?那就是为何立党以及立党为了什么?

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但未曾动摇立党宗旨。我们党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立场,公开宣称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宗旨,始终做先进性代表。

我们党也从不讳言革命,革命是为了夺权,但夺权的目的不是为了党自身,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所以我们党决不允许任何党员以牺牲人民利益来图谋自己的利益,决不允许我们一边为服务人民、一边要人民服务。吃苦在前,守纪在先,应当是我们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的坚守。

因此,学习贯彻《条例》要高站位、真思考,把自己摆进,落在实处。我思考为什么把“八项规定”写进《条例》?目的就是把笼子扎得更紧更密,在数量小到、情节轻微到法律不予追究的程度时党纪也不予放过,以此彰显我们党有“眼里藏不得一粒沙”的较真劲,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必须不愧为特殊材料制成的。我理解为什么把“四种形态”写进《条例》?目的是保持党的革命性本色,并以此区别于党外人士。屋子是要经常打扫的,搞敝帚自珍不行。防止今天的“好同志”,明天成为了“阶下囚”;防止脸红不下去,汗出不来,把揭短亮丑日常化,尽可能和尽早挽救大多数,实现党员人人自律,保持全党纯洁。

再修《条例》见初心,重整行装又出发。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和纪检战士,我们一定要用心用行遵守《条例》、维护《条例》。(芮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