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一百元钱

发布日期:2018-11-08信息来源:射阳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会议室里,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徐常委说到:“李主任啊,我看这个案子还是通不过!”

  案子主办人李主任一脸疑惑:“徐常委,上次你提出的补证建议,我们都逐条落实了,怎么还是通不过呢?”

  徐常委听罢,不紧不慢地回答道,“上次让你们去核实沈某是否如实将钱退还给相关群众,我看现有的证据还是不充分嘛。”

  李主任听完翻起卷宗,指着退款凭证上群众的签字说道,“徐常委,这不是有群众们领到钱后的签字吗?白纸黑字,还能有假?”

  徐常委收起笑容,一脸严肃地说:“就怕这签名里有名堂!”

  李主任思索片刻:“这个不至于吧,一共七户农户办理低保,沈某每户收一百元作为材料办理费,七百块钱的事,沈某至于造假让自己犯更大的错误吗?”

  徐常委面色更加严肃,“我们办案子,哪能靠常理去推,办案必须用事实说话!”

  李主任听完徐常委的话,端起卷宗,“常委讲的是,是我不够严谨,我马上再去趟洋河镇,一户一户把案情跑清楚!”

  徐常委收起严肃的神情,语气沉重地说到:“我知道你们审查室手里的案子多,任务重,特别是还有不少涉案金额较大的大案要案,所以对这种涉及几百块钱的小案子总觉得花太多精力不值得,但是,在我看来,这几百块钱的小案子办好了,心里才踏实啊!”

  镜头转回办公室。

  办公室里,李主任便对小金说:“小金,收拾下,我们马上去趟洋河。”

  正忙着写审查报告的小金听到洋河两个字,便知道是要去干什么了:“李主任,沈某这个案子还要补证啊?”

  “是,徐常委刚才提了建议,我们还是有必要去趟村里,问问群众是不是真的拿到了钱。”“不就每户一百元钱吗,至于吗,我们为这点事来来回回都跑七八趟了。”

  “钱是不多,但毕竟是群众一斤粮食一斤蔬菜换回来的,我们麻烦点没事。”

  上午十点,李主任便和小金到了沈某的办公室,李主任开门见山:“老沈啊,关于你们村收取农户低保办理费的事,上次你说钱都退给群众了,这次我过来就是想去这七户群众家里了解下,看你们是否如实如数将钱退还给群众。”

  沈某笑回道:“李主任,为这几百块钱还用你们亲自跑一趟啊,上回我不是把退款凭证都给你们了吗,上面可都有群众签字,绝对错不了”。

  “不是组织不相信你,毕竟这钱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还是稳妥点好,麻烦沈书记带我们跑一趟。”

  眼见李主任真的要跑农户家里核实,沈某面色紧张起来,半天才支支吾吾地开口:“李主任,既然你亲自来了,我也就实话告诉你,这七户人家我确实是钱都退了,只是有一户李凤兰家,因为这户人家经常在外做小工,我之前跑了两次,她都不在,我寻思也就一百块钱的事,哪次等她来村部办事,我在把钱给她,所以就找了别人替她在表上签了字,我可真不是想留那一百块钱。”

  “我相信你不至于为一百块钱欺骗组织,但我们还是去走一走,要是真的情况和你说的一样,只要你如实把钱给李凤兰,我相信组织会给你公正的处理。”

  在李主任的坚持下,沈某只得带着李主任和小金一户户了解情况,正值盛夏,太阳晒得厉害,七户人家又分散在各个小组里,等跑完六户,已经接近中午时分,小金嘟囔着嘴说道;“李主任,这六家都跑到了,钱都给农户了,看来这最后一户李凤兰的情况肯定是像沈书记说的那样,我看现在都到饭点了,这个时候去是不是不太好?”

  沈某一听,立刻笑着说:“是啊,李主任,你们看我说的情况确实属实吧,我看两位领导走一上午了挺辛苦,要不这李凤兰家就我自己一个人算了,我保证把钱亲手送到李凤兰手上……”

  “既然来了,就不能半途而返,正好我也想去看看李凤兰一家的情况,饭点到了怕什么,我们不吃就行了!”沈某看李主任面色沉重,知道劝不回来,只得继续朝前走。

  三人来到李凤兰家,只见一间破旧的小平房突兀的竖立在田野里,幸运的是这次李凤兰正好在家,三人敲门进去,屋内除了李凤兰还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一个五六岁模样的小孩,桌上摆着几只上世纪样式的碗,碗里盛着的菜叶都已经蔫得看不出本来的颜色。

  当李主任说明来意,李凤兰皱着的眉头舒缓开,连忙说:“领导坐,领导坐……”这时沈某连忙上前将一张崭新的百元钞票递给李凤兰,李凤兰一愣,半会才回过神,伸出双手接过这一百块钱,拿到面前看了看,小心地将这一百元对折起来,然后右手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布袋,慢慢打开,小金瞥了一眼,只见里面有几张淡绿色、紫色的钞票,李凤兰将这张红彤彤的钞票放进小布袋,鲜艳的红色在小布袋里显得十分耀眼,不知是不是被这鲜艳的红色刺伤了眼,小金的眼眶竟湿润起来。李主任见钱退回了李凤兰手里,便开始当面批评起了沈某,沈某也知自己确实犯了错误,一个劲给李凤兰道歉,并保证今后再也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李凤兰话倒不多,只是一直口里念叨着,“谢谢领导,谢谢领导!”

  从李凤兰家中走出来,已将近两点,盛夏的太阳依旧毒辣,但这回小金却没有嘟囔着嘴,三个人只是默默地朝村部走去,并不言语。许久,李主任突然用那略显低沉的声音说道:“还是常委说得对,办这小案子,心里踏实。”小金思索了一会,想说点什么,终究却没有开口。(刘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