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体会

重整纲纪 只为初心

发布日期:2018-11-08信息来源:江阴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从1997年试行到2018年修订,《条例》历经四代“升级”,反映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到“给权力扎笼子,关键是要扎紧扎密,牛栏关猫是不行的”。这是动员令,也是宣战书,从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揭开了新篇章、进入了新常态。

  为适应这个新常态,2015年《条例》修订,该版《条例》尽管仅使用了两年九个月,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纪严于国法,对党员的要求远远严于其他公民,昭示了管党治党、刀刃向内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觉,令世界刮目相看。

  2018年第四版《条例》扩大了纪律边界,降低了纪律底线,透过字里行间,可见我党不忘初心。新《条例》充分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丰富经验、生动实践,形成法条予以固化。新增“八项规定”作为纪律要求纳入,新增“四种形态”作为处置方式纳入,明确不收敛、不收手等三个查处重点,兑现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承诺,体现党对群众期望的回应,党的本色不变、初心依旧。

  思考为何修订及如此修订《条例》意义重大。我们党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立场,公开宣称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服务是唯一宗旨,始终做先进性代表。我们党也从不讳言革命,革命是为了夺权,但掌权的目的不是为了党自身,而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所以决不允许我们任何党员以牺牲人民利益来实现或贪图自己的利益,决不允许我们一边服务人民、一边腐化堕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守纪在先,应当是我们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的坚守。要通过学习贯彻《条例》把纪律更严落到实处。

  认清为什么把“八项规定”写进《条例》。目的就是把笼子扎得更紧更密,在数量小到、情节轻微到法律不予追究的程度时党纪不予放过,以此说明我们党对党员有特殊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是特殊材料做成的。

  认清为什么把“四种形态”写进《条例》。目的是保持党的革命性本色,并以此区别于党外人士。屋子是要经常打扫的,搞敝帚自珍不行。防止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防止脸红不去,汗出不来,把揭短亮丑日常化,尽可能和尽早挽救大多数,实现党员人人自律,保持全党纯洁。

  重整纲纪再出发,无论多远存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纪检条线战士,我们一定要用心用行遵守《条例》、维护《条例》。(芮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