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杨老五的建房梦

发布日期:2018-11-09信息来源:江宁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这天,李明虎照常干完了活,回到家里,饭桌上,他发现自己的老婆目光炯炯,似乎有话要说。

“咱们去给杨主任送点礼吧。”

“你还嫌我不够糟心是不是”,李明虎狠狠的嚼着一块牛肉,“让我给他送礼?谁不知道隔壁杨老五是街道杨主任的弟弟。”

“这个我当然知道,今天下午你不在家没看到,杨主任来他弟弟家做工作,两人吵了十来分钟,声音刚停,杨主任就摔门走了。”

俩兄弟这次可能真的动气了,李明虎想到这里,觉得老婆的意见似乎有道理,几番犹疑,最终下定决心,给杨主任送一份“实用”的礼物。

第二天,李明虎趁着杨主任上班的时间,来到他家。

“您是?”

迎面开门的应该是杨主任的妻子,“你好你好,我是清风街上开茶叶店的,这是杨主任在我那儿订的茶叶”,说着,李明虎把两盒茶叶放进门内,“据说有急用,所以货一到,我就给你们送来了”。

“好的,那麻烦你了。”

门一关,李明虎心里顿时美了起来。

杨主任确实被他那个弟弟气的不轻,后二村要拆迁的消息传开后,全街道下了大力气治理违建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唯独自己的弟弟杨老五和他的邻居李明虎,白天撒泼耍赖阻拦执法,晚上挑灯施工,硬是相互攀比着把原先的空地建出了两套平房。

回到家里,看到妻子做的一桌子好菜,心情倒是舒畅了不少。“今天是什么好日子?”杨主任迫不及待的拿起筷子。

“你每天工作那么辛苦,犒劳犒劳你呀。干了这么多年,总算有点用了。”

“这话怎么说?”杨主任听着话里有话,觉得不对。妻子指

了指墙角的两盒茶叶,杨主任打开茶叶盒子,大红色的现金和绿色的盒子形成鲜明对比,两盒整整六万元。

杨主任看着盒子里的小纸条,脸色顿时阴郁下来。吃完饭站在窗台上,烟一根接着一根抽了起来。

彻夜无眠,一大早杨主任拎着两盒“茶叶”出门,临走时只对妻子说了一句,下次陌生人送东西一概不收。

杨主任没有直接到单位,而是拎着“茶叶”径直走入杨老五家里。杨老五看到哥哥拎着礼物进来,赶紧倒了杯水。

“哥,你看你,虽然昨天吵的凶,但我们毕竟还是兄弟嘛,没必要带东西来吧,太见外了。”

“这是李明虎送我的,打开看看吧。”看到弟弟打开盒子那一瞬间诧异的表情,杨主任平静的说道,“你们不是什么事情都喜欢比吗,你打算送我多少?”

杨老五先是懵住了,随后怒火攻心。“你做街道主任的这么些年,有哪一件事配得上我喊你这一声哥!平时捞不到什么好处也就算了,拆迁这种大好事,我盖了一间小破房子,你就盯着我说拆拆拆。隔壁那狗日的李明虎盖的面积比我大,也没见你催过一次啊!”

杨老五实在气不过,站了起来,“今天还拿这东西来气我,捞钱都捞到你亲弟弟头上来了,今天你走出这个门,就别再认我这个弟弟了!”

“说完了?”杨主任点起烟吸了一大口,“谁的钱我都不会拿的,这么问,就是想让你看看,你们的事情已经闹成多大的笑话了”。

眼看杨老五坐下来,杨主任继续说道:“你们平时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你举报我我举报你,闹到政府去,顶多也就算个人之间的矛盾。现在拆迁了,独独你们两家违建不拆,这就影响到其他人的利益了。”

“他李明虎不知道我是你哥吗?就是气在你有关系,有后台,盖着个违建不让拆。现在不只是李明虎,全村、全街道都在

看着我会不会包庇你、看着你会怎么做,心结都在你这儿。”

杨老五的身子往椅背换换靠了上去,“两个儿子马上就要上大学了,你也是知道的,以后还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呢”。

杨主任知道自己的弟弟态度软了下来,“当年我从上学到后来工作结婚,没花家里一分钱,爸也把房子都给了你。现在我回来工作,你不仅不配合,还和我对着干,甚至把我逼到党纪国法的边缘。这钱,我马上送回;这房子,你马上拆!”

接到电话的李明虎来到杨主任的办公室。

“来啦,坐!”

杨主任泡好的一壶茶缓缓倒入李明虎的杯子里,“尝尝吧,这是你给我送的茶叶”。李明虎一下子有些不知所措,拿起杯子喝了一口。

“味道怎么样?”

“嗯,味道不错。”

“清新淡雅,好茶呀。”

一分钟内相顾无言,两人只是喝茶。

“今天请你来就是为了这一杯淡茶的,至于房子的事情,已经妥善安排了,请回吧。”

李明虎一时摸不着头脑。“淡茶”?这是什么意思。这杨主任该不会是觉得钱不够,没吃饱吧。

待走到离家不远处,看到施工队在施工,心里惊觉不妙,“妈的,这当官的调虎离山,趁我不在拆我房子”。李明虎赶忙跑回家,发现竟然是隔壁杨老五在拆违建,回到家里,桌子上摆着两盒送出去的“茶叶”。这时,李明虎一切都明白了。

李明虎走到门外,看到杨老五,上前递了一根烟,“这个包工头我认识,回头把我这边的也拆了吧”。(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