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爷爷的解放鞋

发布日期:2018-11-09信息来源:徐州市鼓楼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这是你们爷爷给我们留下的唯一念想,我们要好好的保留下来!”父亲经常指着一双很旧的解放鞋对我们兄弟姊妹几个说。这双鞋虽然很旧但是被父亲保养得很好,时至今日还是一样,被父亲小心地保存着。每每回到老家,父亲总要把那双鞋拿出来给我看看,让我不要忘记爷爷的家训,不要忘记那些艰苦朴素的岁月。

  我的爷爷是一位“老支前”,也是一位老党员。1946年国民党发动内战,以宿迁为中心的著名战役——宿北大战。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我的爷爷带领一班兄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支援前线,为解放军运送粮食和物资。有一次爷爷带着兄弟们给某部队送粮食。那是冬天,天气异常寒冷,爷爷和兄弟们穿着都很单薄,脚上穿着是一双早已被脚趾头磨破的单鞋。虽是这样,爷爷和兄弟们心中还是非常暖和。当他们把物资都卸完后准备要走,被一位解放军首长发现了他们的穿着。首长说:“乡亲们辛苦了!今天太冷了,你们脚上的鞋都破成那样了,还给我们送粮食,真的要好好感谢你们了!”首长连忙叫人拿几双解放鞋过来并说:“天气这么冷,要是把你们的脚冻坏了那可怎么办,抓紧把鞋给换上。”爷爷和兄弟们也都知道,眼下战事吃紧,部队物资紧缺,将士们都在前线浴血奋战,怎么好收他们的东西。于是爷爷给首长说:“这些鞋还是留给我们部队同志穿,我们要一双留作纪念。”爷爷拿了一双解放鞋,向首长告别,带着兄弟们离去。爷爷把鞋让给其他兄弟穿,他们不愿穿,都说留给爷爷作纪念。

  新中国建立以后,爷爷成为我们村支部书记,那个年代军装成了抢手货,人人都已穿军装为自豪,当然爷爷也不例外,他把部队首长送的那双解放鞋拿出来穿,见人就说是部队首长送的,他很自豪。平时爷爷很珍惜那双鞋,只有去乡里开会或者参加重要集会才舍得穿。就这一双解放鞋跟随了爷爷风风雨雨几十年,见证那些新中国不平凡的岁月和苦难史。

  记得孩提时,有一次我和姐姐问爷爷:“爷爷,你是领导为什么总穿那双解放鞋呢?你看人家领导都穿皮鞋。”爷爷笑眯眯向我和姐姐解释说:“孩子们,爷爷不仅是领导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你们看电影里不是经常演共产党员不讲究吃穿,毛主席、周总理,他们那么大领导还穿着补丁呢,况且爷爷只是个村干部,你们可要记住喽,在生活上我们要学会节俭,千万不能学会攀比。毛主席经常说,共产党人要学会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我们国家现在还很穷,不节俭何时才能把国家建设好……”这些话对于那时年龄还小的我们听起来懵懵懂懂,却是爷爷一生真实的写照。爷爷自从当村支书以来,不论是什么好处总是先想到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他把自己平时结余下来的粮食和衣服都送给村里“五保户”,对自己特别“抠”。有时候爷爷在村里走户时,乡亲们笑着问:“老支书,你为什么总爱穿那双解放鞋呢?”他只是笑了笑不做回应。

  爷爷临终前,把我们全家都叫过来说:“我这一辈子没有给你们留下什么,我脚上的这双解放鞋就留给你们做个纪念吧!”父亲懂得爷爷这句话的含义,也理解爷爷一辈子的做法,于是就按照爷爷的遗训把这双解放鞋保留到现在。

  这双解放鞋在我们家风风雨雨已经度过七十多个春秋,它不仅是我们家里的重要一员更是我们家风传承的一个见证。(肖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