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深抓实做 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18-11-09信息来源:苏州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2018年是中央纪委开展为期3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紧盯履责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在苏州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苏州市纪委市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制定《关于2018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扶贫救助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的通知》,市县两级组织94轮次核对核查,完成2017年扶贫救助对象退出结果核对核查、174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达标核查、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等工作。学习借鉴《淮安市“三个明确”强化脱贫全流程监督》,围绕退保结果认定、退保程序手续、退保资料档案等内容,苏州开展了脱贫(退保)结果新一轮调研核查,确保扶贫救助帮扶各项政策精准落地。苏州市纪委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苏州参与的东西部地区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的9类项目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防范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域的腐败问题发生。

  优化工作载体,推动平台建设。在建成“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完成扶贫救助对象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该市优化了系统中扶贫救助结果核对核查、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重新划定、扶贫救助帮扶惠农援建资金监管、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问题整治等工作模块,督促职能部门完善系统功能和运行管理机制。1-10月,归集扶贫资金6亿,涉及8个部门、17条资金线。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将美丽乡村、特色田园、扶贫援建等资金监管纳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推动“阳光扶贫”和“三资”监管两个平台互联互通。

  聚焦突出问题,严查违规违纪。苏州市紧盯基层“微”腐败,以监督、问责为支点,推动责任落实形成完整“链条”。该市将扶贫救助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作为“清风行动”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实行月报制度,基层每月报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月报表》,强化压力传导,以铁的纪律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以来,查处虚报救助对象户数、审核低保工作履职不到位、套取截留被征地五保户养老补助金等问题6起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市纪委通报曝光3起扶贫救助领域典型问题。(褚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