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市惠山区:三措并举 淬炼纪检铁军

发布日期:2018-11-09信息来源:惠山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聚焦纪法融合,提高执纪能力建设,坚持将“锤炼打铁人、打铁自身硬”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任务,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督促深学赶超齐进步

  “作为一名纪检新兵,以前在基层水利站工作,党章党纪党规学了一点,但距当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刚进入纪委,就先后参加了7期纪法衔接系列培训,请的老师都是工作在纪检监察一线的专家,他们专业水平高,实践经验强,能让我快速充电。”这是惠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宋东升感慨道。

  自今年1月22日惠山区监委成立以来,通过专家示范讲、纪检干部互相学的方式,实现纪法快速衔接,共举办8期“纪法衔接”系列培训班,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通过开授“业务讲堂”,安排区纪委各内设室主任和检察院转隶人员集中授课,实现纪法交融,共同提高;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坚持每年“走出去”,到中组部干部培训基地进行纪检监察工作综合业务培训,集中学习国家监察制度解读、新媒体时代的政府公共传播与危机管理、审查调查工作谋略和技巧、纪检监察干部阳光心态与压力调适等内容,加强纪法衔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截至目前,共组织纪法衔接培训701人次,做到全员额,全覆盖

  加强实战历练提水平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能有幸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锻炼,我倍感珍惜,我一定要虚心好学,向上级领导机关的行家里手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惠山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李学锋说。

  为了全面提升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水平和审查调查能力,惠山区纪委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办案一线锻炼,开展办案实践大练兵,逐步实现“全员办案”。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市纪委的巡视巡察、办案工作,培养一批办案的骨干和能手,截至目前,已选派6名干部参加上级纪委挂职锻炼、跟班学习。

  为适应纪法全面贯通的新要求,该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研究省监委《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相关配套制度汇编》,制定《监督执纪监察常用文书模板》,细化了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留置措施等关键环节的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程序,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内部纪法贯通。

  开展以赛促学锻队伍

  今年以来,惠山区纪委监委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监察法知识竞赛”、“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青年干部讲堂”、“主题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搭建平台,“以赛促训”、“以赛促练”,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必须把执纪和执法统一起来,精准发力,才能实现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惠山区监委委员、区纪委审理室主任郑瑶说。

  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纪法衔接”、“法法融通”,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有序对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