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秦淮区:监察职能向“神经末梢”延伸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11-09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30名监察员全部到位,12个街道4064名监察对象情况基本摸清,“1个方案+2个办法+3项机制+4项制度+1套模板”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近日,南京市秦淮区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陆续挂牌成立,至此,秦淮区街道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围,实现对监察对象的全覆盖。

  “监察体制改革后,中央、省、市、区都成立了监察委员会,但是基层街道层面却力量薄弱,无法实现对所有监察对象全面有效覆盖。”秦淮区监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省纪委下发《关于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的试点建议方案》,秦淮区被确立为南京市两个试点区之一,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神经末梢”延伸。

  “目前3个监察办公室各联系4个街道,分片负责管辖范围内的监察工作。每个办公室由1名主任、1名专职监察员和若干名兼职监察员组成,3个办公室共计30人。”秦淮区监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2个街道纪工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全部在所对应的监察员办公室担任兼职监察员,确保监察员办公室与街道“无缝对接”。

  “街道的职权多且分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设立监察员办公室可以监督和促进基层公职人员依法履职,保障群众权益。”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张晖介绍,位于某街道的20多家餐饮单位因油烟、卫生等问题,被群众反复投诉,监管部门不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监察员获悉后,经过全面摸查,在确认相关责任人失责事实后,对其进行了问责,餐饮单位也随之进行整改,获得周边居民“点赞”。

  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殷理权介绍说,设立监察员办公室后,一些过去未曾监察到的对象,比如协管员和非党员的社区管理人员,也将被全面监察。

  据介绍,目前,12个街道4064名监察对象情况已初步摸清,处置问题线索15条,开展谈话函询8次,开展初核9件,立案调查4件,有效发挥了监察前沿的“哨兵”作用。(孙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