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串门

发布日期:2018-11-09信息来源:盱眙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现在都是九月中旬了,你怎么还没去上学啊?”

  “娃今年初中毕业了,普通高中没考上,家里穷,私立高中读不起,再过两天就让她随她姨出去打工了。”

  这是今年九月份阳光扶贫走访时发生的一幕,冼组长见结对帮扶的两户贫困户家里大门紧闭,便去向隔壁一位正在剥玉米的大婶咨询,蹲在大婶旁边剥玉米的小姑娘引起了冼组长的注意,这便有了上述的对话。

  “孩子这么小不读书太可惜了,普高没考上可以读中专啊,我们县就有一所中专学校,家庭困难可以申请贫困生补助啊。”

  “我们两口子都不识字,哪里懂这些啊,再说了读来读去也读不出个啥名堂,还是出去打工赚钱更实际。”听到妈妈的这番话,正在剥玉米的小姑娘把头埋得更低了。

  “大婶您放心,我们是县里结对帮扶你们村的帮扶人,你们的事就是我们党员干部自己的事,我回去就去了解孩子入学的相关政策,明天肯定给你个答复。姑娘还小,还是要多学习文化知识,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啊,您这两天也别急着送她去打工了。”

  “好,那我就再等两天,反正也不急着让她去打工。”大婶半信半疑地说道。

  “喂,老陈,你不是正在县职教集团巡察吗?我这边有个事跟你咨询下……”回去的路上,冼组长立刻拨通了巡察组陈组长的电话,并约好一同去县职教集团了解贫困学生免学费入学相关情况。

  两天后,两位组长带着小姑娘把全部手续办理到位,还落实了小姑娘在校内食堂勤工俭学的事,彻底打消了孩子父母的顾虑。

  “你这爱串门的习惯这次倒是真派上用场了,这小姑娘性子安静,做事也认真,喜欢的护理专业也很适合她。”陈组长不由得调侃起冼组长来。

  “不瞒你说,以往去走访贫困户,看到家庭困难的,给个几百块钱或者给点生活用品,也知道是救急救不了贫,但是看着这么小的孩子不去上学,真心觉得惋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心希望这个孩子能把握住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人生。”冼组长满脸感慨。

  一次小小的善举或许就能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或者这正是阳光扶贫的意义所在。一个心系群众的帮扶人偶然遇到一个因贫辍学的家庭,实现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扶贫。(陈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