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迟到”的流转费

发布日期:2018-12-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钱已经拿到了,一分不少!多亏了你们,谢谢,谢谢……”前不久,我与城南新区伍佑街道黄巷村的老陈通电话时,他高兴地告诉我这一消息。

  听到这话,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初给老陈一家子的承诺总算没有食言!

  事情还要从今年8月说起。8月的一天早上,我和同事一行三人来到黄巷村,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走访活动。在村口,看到有一家人正在阴凉地方吃早饭。

  “老乡,我们是来村里走访的,想了解了解村干部作风如何,也看看你们有没有什么要反映的……”

  “村干部们挺好的,平时我们也没什么事情要找他们。”一家人带着些许防备看着我们,没有深谈下去的意思。

  我看了看带队走访的嵇主任,她用眼神示意我再等一下。“老乡,这些孩子都是你家的呀?”“是呀!这是我儿子家的,这个小的是我女儿家的。”“真有福气……”

  就这样,我们和这一家子拉起了家常。聊天中得知,男主人姓陈。

  “陈大哥,您家现在还有没有田地啊?被征用了吗?”

  “哎!”说起这事,老陈叹了口气,言语中带着些无奈,“我在家时间少,这个事情我说不清楚。你们等会儿,我喊我弟弟来。”

  没一会儿,老陈的弟弟骑着电动车赶了过来,还没下车就急急忙忙说了起来:“我们家有块地被村里征用了,协议都签了快两年了,到现在没拿到一分流转费。”

  “之前有没有反映过?”这流转费拖欠了这么久,让我心中吃了一惊。

  “当然反映过了,答应我们一个星期就回复的,但后来就没有消息了。这事跟你们说,到底管不管用啊?”

  这里面有什么猫腻?是村干部贪污截留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我正想着,嵇主任开了口:“你们放心,我们马上就和村里对接,肯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仔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后,我们来到了黄巷村村部,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原来,群众反映的那个地块,2016年10月就签订了流转协议,并且约定了相应的流转费用。今年4月,村里已经收到了相关费用,但因其中两户村民的土地流转面积一直没有确定,村里担心引起新的矛盾,就一直没有将这笔钱发放给相关村民。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将村民反映强烈的现状告知了村干部,要求他们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尽快作出回复,并解决好相关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当即表示工作中确实存在失误,侵害了村民的利益,并且表态会在一个星期内解决该问题。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这只是我们走访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但是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说到就要做到,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承诺,代表着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背弃承诺换来的是群众的失望与质疑,遵守承诺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与信任。我将这件小事记在心里,时时提醒自己:只有信守诺言,才是真正将群众放在心里。(作者陈遥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